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聚焦链接融合突破 传化集团供应链大会开幕
2021-09-24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3日,传化集团供应链大会在杭州开幕,大会以“链接·融合·突破”为主题,来自制造业、物流业及科技、数字、投资等领域领军企业和机构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围绕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度对话。

    当天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何黎明会长做开幕致辞。“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他说,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利用现代科技赋能,找准供应链薄弱环节和堵点,有利于加快打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各环节,实现需求牵引消费,供给创造需求新的动态均衡。

    “传化的发展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参与者,一个重要探索者。”何黎明说,此前商务部等八部门启动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传化智联是首批示范企业之一。传化在各个领域发展都在遵循着一条科技升级的主轴,强化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不断链接、融合与突破。传化坚定不渝地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自身持续壮大和蜕变。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新冠疫情影响深远,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复杂变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正在重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的能源革命驱动产业变革。时代的大变局对供应链上下游的发展带来深刻影响,也全面考验企业的驾驭和把握能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企业肩负的时代责任。

    徐冠巨还介绍了传化集团以及传化化学、新安化工、传化物流、传化产城四个业务板块新发展态势。传化全面推进转型升级,抓科技创新、抓数字化转型、重视人的发展和模式的突破,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今年外部形势比较严峻,传化增加科技和人才投入,经营结构发生积极变化,经营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据悉,未来,传化将与行业企业共同携手,全面升级传化货运网,促进零担物流行业的标准化、数字化,构建端到端的服务体系,助力中国零担专线企业发展。同时,通过传化货运网打通多式联运,实现公铁水空互联互通,让制造企业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获得端到端的物流服务,提升中国物流效率和供应链水平。徐冠巨说:“我们一起携手,抓住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人才发展、数字化转型等要素,发展好企业的同时,加强广泛合作,形成行业的协同和共振,拉通物流端到端的全过程,进而推动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作为物流载体的商用车新能源化是大势所趋。今年以来,传化与吉利在物流新能源车领域不断深化升级。双方在汽车物流供应链平台、新能源运力平台、绿色能源管理网等七大领域启动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后续双方将探索开展光、储、充、换四位一体的园区综合能源管理服务,搭建绿色能源管理全国网,共同创建智慧绿色物流新模式,推动供应链物流体系零碳变革。

    “中国自主商用车品牌,将构建经济流动的全新连接形式。”李书福介绍说,吉利商用车正在打造公路智慧绿色物流生态圈,依托“万物友好”和“阳光铭岛”两个新能源公司,将实现智能换电、清洁能源供电网络、全场景定制服务和智能运营平台;今年即将发布的换电重卡将重新定义陆运生产力,推动陆运体系零碳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