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严文斌: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信息服务和舆论支持
2021-09-24 记者 孙韶华 张利民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4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严文斌发表主旨演讲。潘悦摄

 

  924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严文斌发表主旨演讲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企业在这个时期应更有作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将整体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新华社将为新时代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信息服务和舆论支持。

  中国企业论坛是国务院国资委、新华社和全国工商联、山东省共同指导的年度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指示精神,为企业家们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交流平台,为培育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提供智力支撑。

  严文斌指出,山东是经济强省,是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近年来山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推动新兴产业壮大规模、增量崛起,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取得了显著成效。山东省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走在了前列。“相信在中国企业论坛各主办方的努力下,在广大参会企业的支持下,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会取得更显著的成效。”

  他表示,新华社十分重视宣传报道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2015年,新华社与国务院国资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新华社构建了由《经济参考报》牵头、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新华社“国资国企传播平台”。平台启动以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下,通过整合报道资源和传播渠道,把纸媒、新媒体和智库服务等多种传播手段打通,形成了一体化传播格局,产生了报道的聚合效应。一批“时效强、视野宽、思想深”的独家、深度报道在全国乃至全球产生了强烈反响,为深入推动国企改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严文斌表示,新华社在聚焦国企报道之外,也聚焦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十分重视发挥新华社丰富的经济信息资源优势,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为响应品牌强国战略,新华社搭建了旨在“服务民族企业发展,助力中国品牌建设”的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综合服务体系,通过整合新华社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渠道和高端的智库力量,大力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为优秀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保驾护航。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我们的企业在这个时期应更有作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将整体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严文斌表示,下一步新华社将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山东省等方面支持下,集中力量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战略举措,深入报道各类所有制企业特别是国企改革发展中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成就,依托新华社覆盖全球的新闻传播服务体系,做好中国企业开展国际互利合作的报道,围绕企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建议,为新时代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信息服务和舆论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