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出炉 公司治理成考评重点
2021-09-23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商业银行考核标准进一步完善。9月22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下称《办法》),对开业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以上的商业银行等进行监管评级,评级结果是实施差异化监管的基础。《办法》对评级要素与评级方法、评级程序、评级结果运用等都做了详细规定。

  在商业银行的评级要素方面,《办法》设置了9个“考点”,其中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与管理质量在监管评级权重中占“大头”。

  具体来看,《办法》规定的各监管评级要素的标准权重分配为:资本充足(15%)、资产质量(15%)、公司治理与管理质量(20%)、盈利状况(5%)、流动性风险(15%)、市场风险(10%)、数据治理(5%)、信息科技风险(10%)、机构差异化要素(5%)。

  据了解,传统的“CAMELS+”银行评级体系一般包括7项要素,分别为资本充足、资产质量、管理质量、盈利状况、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信息科技风险。

  对于评级要素的变化,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在借鉴“CAMELS+”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当前银行风险特征和监管重点,对评级要素作了以下优化:一是突出公司治理的作用,将“管理质量”要素修改为“公司治理与管理质量”,加大对银行机构公司治理状况的监管关注,引导银行将改进公司治理作为防范化解风险的治本之策;二是强调数据治理的重要性,增加“数据治理”要素,把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作为评判银行风险管理状况的基础性因素,加大数据治理监管力度;三是合理体现机构差异化状况,增加“机构差异化要素”,充分反映不同类型银行机构的风险特征,据此实施差异化监管。

  从评级结果看,《办法》显示,监管评级结果分为1-6级和S级,其中,1级进一步细分为A、B两个档次,2-4级进一步细分为A、B、C三个档次。值得注意的是,综合评级结果为5级和6级,表示银行为高风险机构。其中,评级结果为5级,表示银行业绩表现极差,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需要采取措施进行风险处置或救助,以避免产生倒闭的风险;评级结果为6级,表示银行存在的问题极度严峻,可能或已经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银行消费者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或者可能严重危害金融秩序、损害公众利益。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办法》明确,监管机构可以根据监管评级结果,依法采取相关监管措施和行动。在监管措施设置方面,《办法》根据银行评级级别的高低,按照监管投入逐步加大的原则,要求监管机构采取相应强度的监管措施和行动。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商业银行监管评级是金融监管的基础性工作,评级结果作为对各家银行风险的综合评价,具有重要作用——对监管部门而言,是有效实施监管措施的主要依据;对商业银行而言,与机构设立、业务资质等重要事项密切相关。银保监会根据内外部形势发展变化,出台新的《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有助于提高监管评级的适用性和精准性,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和能力,引导商业银行合规稳健经营,具有积极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