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选战临近 日德经济政策走向或现调整
2021-09-23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德国和日本大选近期将相继举行。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两国经济艰难复苏,未来两国各自的经济政策走向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相关产业重点和刺激方向均显现调整迹象。

  德国选情依旧胶着

  距9月26日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仅剩几天时间,三位候选人在19日举行的选前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中,讨论了包括社会公平、气候保护、疫情应对以及数字化等方面的议题。

  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肖尔茨、绿党候选人安娜莱娜·贝尔伯克、联盟党候选人阿明·拉舍特在整场辩论中围绕最低工资、应对气候变化和大选后可能的组阁方案等议题进行了“交锋”。在涉及社会公平的数个议题上,肖尔茨与贝尔伯克二人的立场趋同,与拉舍特则针锋相对。拉舍特是三人中唯一反对要求雇主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候选人。

  当天的电视直播辩论被认为是大选前,三名候选人最后一次抬高自身人气的机会。23日还将举行由本届德国联邦议院内各政党总理候选人共同参与的一场辩论。

  根据民调机构Forsa在直播结束后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42%的观众认为肖尔茨是这场辩论的赢家,27%的人觉得拉舍特表现更好,25%的人倾向于贝尔伯克。这一排序与最近一次德国全国范围的民调趋势相吻合。由INSA进行的民调显示,社民党支持率继续领先,为26%,联盟党支持率为21%,绿党支持率为15%。

  调查显示,距离大选日不到一周时间,还有16%的选民尚未表态支持哪个政党。

  德国近两年来经历多场危机,肖尔茨作为联邦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某种意义上扮演了“救火队员”的角色。欧洲疫情之下,肖尔茨参与制定了欧盟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方案,为德国拟订了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将失业率控制在低位。今年7月中旬德国中部发生洪灾后,肖尔茨在短时间内向政府提交援助方案,涉及4亿欧元援助款。这些举措均收获不少选民支持。

  一些德国媒体还捕捉到肖尔茨的语言风格和肢体动作,包括他经常使用默克尔的“菱形手势”,即双手指尖相触放在身体前方。有分析称,肖尔茨意图打造“默克尔2.0”的形象,以获得不少希望“保持现状”选民的支持。

  相较肖尔茨,拉舍特和贝尔伯克则表现欠佳。前者7月在考察洪灾现场时不顾场合放声谈笑,后者在选战伊始就卷入学历造假、著书抄袭等风波。竞争对手的这些表现更是让肖尔茨显得“靠谱”。

  目前在德国联邦议院拥有席位的政党分别是联盟党、社民党、德国选择党、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左翼党和绿党。按照选举规则,在联邦议院选举中得票率最高的政党拥有优先组阁权。社民党支持率蹿升使选后组阁有了更多可能的组合方式。

  此前联盟党民调结果占优时,联盟党、绿党与自民党最有可能形成执政联盟,三党支持率相加过半。这三个政党的代表色分别为黑、绿、黄,正是牙买加国旗的三色,因此这三个政党被称为“牙买加组合”。

  而按照当下民调结果,社民党可能掌握组阁主导权。社民党、绿党、自民党支持率相加超过半数,代表色分别为红、绿、黄,被称为“红绿灯组合”。另外,社民党、左翼党、绿党支持率相加也接近半数,按代表色又称为“红红绿组合”。

  距离联邦议院选举仅剩三周,当前选战呈现胶着状态。德国民调专家斯特凡·格鲁内瓦尔德评价,德国选民从未如此犹豫。他说,社民党目前的民调表现能否最终体现在选票上还难说,因为选民信任肖尔茨,却不信任社民党模糊的政策主张。

  未来政策方向隐现

  尽管选情扑朔迷离,而且德国当前正面临28年以来最高的通胀率,但候选人们对社会公共财政支出有序扩张、对数字经济的支持、对基建投资等方面都有积极表态,预计可能成为下届德国政府的政策着力点。

  三位候选人之间数次辩论表明: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在数字化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拖延使其变得脆弱。

  默克尔所在的老牌政党,以拉舍特为总理候选人,主张温和、务实的中间路线,支持财政保守主义。同属执政联盟的社民党,派出了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肖尔茨“迎战”,主张“有序财政”,支持增加社保支出。不同于拉舍特、肖尔茨等资深政客,来自绿党的贝尔伯克算是政坛新人,主张激进环保政策以及大规模增加绿色经济相关的财政支出。

  舆论普遍认为,如果绿党成为联邦议院最大党进而主导德国新政府,贝尔伯克将成为继默克尔之后又一位德国女总理。不过,届时德国政府的政策特别是气候和外交政策将会有变化。

  绿党极其重视气候政策。贝尔伯克主张在2030年淘汰煤电,这比当前德国政府2038年淘汰煤电的目标激进很多。绿党如进入执政联盟,肯定会大力推动德国以及欧盟更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在对外政策上,联盟党主导的德国政府通常会在经济利益和价值观之间寻求平衡,而绿党一直更看重意识形态和价值观。虽然贝尔伯克属于绿党中的务实派,但她在对外政策上的态度也与现任政府有明显区别。比如,绿党对俄罗斯多有批评。即将竣工的俄德“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得到了两国政府的坚定支持,但贝尔伯克和许多绿党人士都对此持反对态度,这会给德国的对俄政策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但观察人士对绿党主导新政府的前景并不乐观,研究欧洲政治的专家乌尔丽克·盖罗指出:“德国从未经历过机会如此开放的大选。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它正在走向三党执政联盟的组合,而出现一位绿党总理的可能性已经消失。”德国可能面临过去50年来从未有过的三党组阁谈判。

  《世界报》认为,由于德国议会制度促进稳定,因此不允许决裂。现在推测未来执政联盟由谁组成还为时过早。19日晚上三位主要政党候选人之间的电视辩论似乎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德国首先希望留在舒适的区域。肖尔茨以冷静、对问题的掌控能力让人放心。拉舍特尽管富有战斗性,但似乎还没有追上对手。虽然观众欣赏贝尔伯克女士的活力,但他们认为她的政治主张缺乏说服力。

  日热门候选人看重科技产业

  日本民众认为菅义伟应对疫情方面表现糟糕,这导致自民党的形象受到打击。菅义伟两周前表示他将卸任,日本首相候选人竞选活动也于上周正式启动。由于自民党在下议院拥有多数席位,因此9月29日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胜出者将成为首相。

  菅义伟已执政一年,如今自民党党员们渴望有一个新的面孔来带领他们在大选中取得胜利。目前,首相候选人包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与去年的竞选不同,自民党基层党员将与议员一起投票。

  据路透社报道,在派系众多的自民党中,资深党员可能更青睐说话温和的岸田文雄,因为他们认为他可能比河野更善于达成共识。现年64岁的岸田文雄属于党内的一个温和派。现年60岁的高市早苗志在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她是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追随者,也是自民党最保守一派的成员。现年60岁的野田圣子上周加入竞选行列,此前她获得了参选所需的20名议员的支持,但外界认为她的机会不大。不过,她可能会对竞选产生巨大的影响,让一位候选人更难在第一轮投票中赢得多数。

  一些分析人士看好现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接替菅义伟担任首相。河野太郎主张维持宽松经济政策刺激经济,并对重点科技产业加以支持。

  自民党重量级人物石破茂日前公开表态支持河野太郎,这使得他当选的可能性增加。石破茂在党内很受普通党员的欢迎,曾一直在考虑自己的候选人资格。

  在经济政策方面,日本正艰难地从一波接一波的疫情中恢复,河野太郎希望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将可再生能源和扩大5G网络作为优先事务,而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应该努力减少收入差距。

  在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河野说:“正如疫情期间社会向远程办公转变所表明的那样,推进绿色和数字目标可以改变经济并提供就业。”

  同时他还表示,鉴于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压力,现在很难突然改变货币政策。他解释道,日本的货币政策需警惕无休止的刺激,“应该是由经济增长引起通胀,而不是相反的结果”。

  当前,日本股市投资者纷纷押注河野,认为他成为日本下一任首相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提前买入可再生能源和办公科技类股票,并预计这些股票将受益于河野的经济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