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英国通胀创9年新高央行加息压力加剧
2021-09-17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8月通胀飙升幅度超过预期,达到9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而通胀数据居高不下也加剧了英国央行更早开始加息的压力。此外,面对英国“脱欧”后遗症的逐渐显现,英国经济复苏也面临挑战。

  CPI涨幅创9年多来新高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5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衡量通胀水平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率较上年同期上涨3.2%,为2012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同时该数据也超出了市场预期的2.9%。此前一个月CPI增长回落至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从环比看,7月至8月的通胀增幅也创下自1997年开始发布这一系列数据以来的最大涨幅。

  对此,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大部分通胀的增长可能是暂时的。CPI最大的上涨压力来自餐饮行业。去年英国政府出台的“外出就餐”计划提供价格补贴,餐饮行业的花费下降,导致整个行业的价格出现大幅折扣,这使今年的CPI数据受到了严重影响。

  运输成本和制造商承担的成本都出现了长期的通胀增长迹象,这表明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正在上涨,导致目前英国房价、薪资和各类商品价格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住房和家庭服务的支出也大幅上涨,这反映出租金正在上涨。

  与此同时,英国职位空缺数也创下新高。英国国家统计局于9月14日发布的另一则数据显示:随着经济复苏,在截至八月份的3个月里,英国职位空缺数量自2001年有纪录以来首次超过100万。在此期间,与健康和社会工作相关的招聘数量增幅最大,其次是餐饮行业。

  英国招聘与就业联合会表示,由于防疫封锁后的经济复苏和英国“脱欧”,英国雇主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求职者短缺状况,同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高了长期员工的起薪,这些因素都助长了通胀飙升。

  二手车和燃料的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运输成本的上升,也是推高CPI的因素。英国汽油价格达到2013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平均每升134.6便士;二手车价格在过去四个月里上涨了18.4%。英国央行预测,今年通胀水平最高将达到4%,是其目标的两倍。

  有进一步的证据表明,成本压力在消费者层面之外正在积聚,生产者产出和投入价格出现了2011年以来最快的增长。英国8月未季调输入生产价格指数(PPI)年率较上年同期飙升11%,高于上修后的上月10.4%的增幅。8月未季调输出PPI年率上涨了5.9%,这两个数字都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用于薪酬结算和财政部通胀挂钩债券的英国8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较上年同期上涨4.8%,比7月份整整高了一个百分点。

  英国央行加息压力上升

  路透社报道称,8月份英国通胀率的飙升助长了英国央行可能更早开始加息的预期,甚至可能会加强人们对英国央行将比欧洲央行或美联储更快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

  分析认为,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可能因此需要在明年提高利率,以防止经济过热。当前英国的基准利率为0.1%,无限接近零利率,为历史最低点。目前货币市场押注英国央行将在明年年底前加息两次,将基准利率上调至0.5%。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经济学家迪恩•特纳表示,这些数据“将使英国央行保持强硬态度,为明年上半年加息奠定基础。”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休•金伯表示,“随着通胀的热度和薪资的上升,英国央行看来很可能成为明年第一批加息的主要央行之一。”一项路透调查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022年底前提高借贷成本,比此前预期的时间要早,而且有可能会更早。

  荷兰合作银行外汇策略主管简•佛里表示:“英国8月CPI数据创新高,令市场预期英国央行可能在下周的政策会议上略微偏向鹰派。”在此之前,英国公布了强劲的就业报告,焦点现在转移到下周的英国央行政策会议上,因为决策者在经济是否满足升息的基本条件上仍存在分歧。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上周表示,早在8月,持“鹰”派看法的央行决策者人数已经和“鸽”派旗鼓相当,4人认为考虑加息的最低条件已经满足,另外4人认为经济复苏力度还不够强劲。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毕马威英国首席经济学家雅艾尔塞尔芬表示,通胀上升是未来形势的一个迹象。她称:“尽管9月份通胀可能略有缓解,但预计仍将居高不下。招聘困难、企业成本压力、供应链问题和疫情后的结构变化都表明,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通胀都将继续上升。”

  “脱欧”影响逐渐显现

  制约英国央行政策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英国“脱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国‘脱欧’的冲击混在一起,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小,英国‘脱欧’的疤痕将变得越来越明显,”道明证券詹姆斯•罗西特表示,“英国‘脱欧’导致的结构性调整尚未完全显现出来。”

  据外媒报道,在英国“脱欧”、全球供应链问题等多重因素叠加下,英国经济陷入停滞状态。以英国建筑行业为例,作为英国政府重要的经济增长支柱,不断被木材短缺问题所困扰。英国“脱欧”之后,大部分建筑材料长期处在短缺的状态中。再加上全球木材供应链由于海运问题出现延期、供货不足的情况,给英国木材供应情况雪上加霜,短缺情况严重影响到英国建筑行业发展甚至是导致英国经济停滞的重要因素之一。

  “脱欧”还影响了英欧之间人员的自由往来。据英国媒体报道,2019年年底以来,约有130万外国工人因“脱欧”和疫情离开英国。招聘网站Indeed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盟居民对英国企业招聘信息的搜索量比2019年平均水平下降36%,餐饮、护理、仓储等低薪行业尤其明显。此外,英国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服务业在欧盟成员国的准入程度也无法与“脱欧”前相提并论。

  据路透社报道,受“脱欧”相关贸易壁垒影响,英国今年将跌出德国十大贸易伙伴之列,系1950年以来首次。英国国家统计局今年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英国正式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以来,英欧双边贸易额明显下滑。今年一季度英国与欧盟国家间的货物贸易总额较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23.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