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生态优势金不换”——八桂大地绿色发展新观察
2021-09-16   记者 何伟 黄庆刚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广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抓生态经济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壮乡特色的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广西森林覆盖率达62.5%,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绿色家底”殷实、亮点纷呈。

  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

  钦州市三娘湾畔,中华白海豚追逐嬉戏。这里是我国近海唯一能常年近距离观看中华白海豚的地方。多年前,当地曾规划建设大型造船厂,为保护“海洋大熊猫”栖息地,最终调整选址并划出一条保护中华白海豚的“生命线”。北京大学科研团队监测数据显示,这一海域2020年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达到280余只,较往年有所增加。

  行走在广西各地,随处可见生机勃勃的绿色。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红树林郁郁葱葱。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蒋和生说,广西通过人工造林、生态修复、加强管护等方式呵护“海上森林”,目前红树林面积增加到9300余公顷。

  采石挖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等曾让漓江失色,桂林市大力推进“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全面清理整治采石场、非法采砂及网箱养鱼等,实施漓江补水、污水治理、护林改造等工程,如今漓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超过80%,干流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标准。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曾经的石漠化之地变得满眼青绿。全国岩溶地区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显示,与2011年第二次石漠化监测结果相比,广西石漠化土地净减少38.72万公顷。

  生态环境部公布的今年1月至7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广西有10个市进入全国前30名。

  生态产业发展势头向好

  广西把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实施生态经济十大重点工程,打好“绿色牌”“富硒牌”“长寿牌”,深入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广西食糖产量占全国60%左右,被誉为“中国糖罐子”。自治区糖业发展办主任李文纲说,当前蔗糖深加工产品超过20个,蔗渣、滤泥等综合利用产品共30余种,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提升了糖业绿色发展水平。

  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西南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近10年来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治理废水、废气、废渣,建成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烟气全脱硫等多项先进节能环保项目。公司党委副书记韩宗桂说:“公司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98%以上,基本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

  柳州市民吴妮每天开着小型新能源车宝骏E200上班,她说:“电动汽车方便、环保,是我的‘代步神器’。”柳州市工信局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柳州市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为19.9万辆,产销两旺。

  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大岭村依托原始生态环境、独特风俗等发展民宿旅游,这几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10万元。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当地因地制宜发展大健康产业、生态旅游业等,不断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制度保障深化生态“底色”

  广西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陆志星说,广西取消位于重点生态功能区的金秀、龙胜等多县GDP考核,积极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试点,健全完善“绿色GDP”综合考评体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近年来,粤桂两省区九洲江流域污染联合治理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不断健全,打造跨省区流域可持续发展模式和生态文明建设典范。梧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吴正全说:“全市大小河流397条,当地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总河长制’,加大河流巡查和问题处置,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