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本股市创新高背后的背离
2021-09-16   作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4日,日本股票市场上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小幅上涨222.73点,收于30670.1点,创下1990年8月1日以来的新高。当天股市上涨虽然有其具体原因,比如日本新增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出现下降势头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对新一届政府或将推出利好经济政策的期待也继续成为推升大盘的利好因素,但是总体来说,这一看似靓丽的股市表现背后,却掩盖了日本经济低迷不前、日本企业业绩不确定性、日本经济政策空间不大等多重背离。

  从日本经济表现来看,虽然日本并不是全球新冠肺炎感染情况最严重的发达经济体,但是日本在从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复苏表现并无太多可圈可点之处,很多经济问题积重难返。

  尽管海外需求带动了日本的出口,但是国内消费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而受到抑制,从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出口给日本经济复苏带来的拉动力。日本政府一再延长紧急状态实施的时间,令外界担心经济复苏的进程将会推迟。与此同时,整体通胀水平依然低迷,但薪资水平到今年7月已经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上涨,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种种矛盾现象的背后,凸显日本实体经济表现和股票市场表现的严重背离。

  再从日本企业表现来看,尽管由于低基数原因,第二季度日本企业的利润出现大幅上涨,但是三季度涨幅有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日本大型企业的信心今年上半年仍然为负数,进入第三季度才有所回升。此外,由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日本企业在将这种价格上涨传导给消费者方面正犹豫不决,日本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金融市场涨跌往往和投资者的心理预期高度相关。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分析称,菅义伟首相宣布辞职意愿后,整个股票市场对于新首相的期待感十分强烈,期待新的经济与金融政策的出台。

  诚然,新首相有可能为日本经济制定新的政策方针,给日本经济带来新的希望。不过,从日本经济整体状态来看,为刺激经济所需的扩张性政策保留的政策空间并不大。从货币政策来看,日本目前已经实施负利率政策,并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央行剩余的有效政策工具恐怕并不多;从财政政策来看,日本债务负担也较为沉重,财政赤字并不低,更多刺激措施很难有足够的财力保证;如果新任首相能够大胆推动结构性改革措施,将有利于日本经济长期表现,但却难以解决眼下的经济难题。

  在这样的多重背离之下,日本股市能够创出新高,最大的推手还是全球过剩的流动性和对新首相的期待。

  日本股市的海外投资者高达三分之二,全球流动性充裕情况下,业界人士预计今年有可能成为海外资金流入日本股市的大年。从首相更迭来看,当年首相安倍晋三上任,海外投资者对安倍经济学兴趣大增,也曾带动了日本股市的兴旺。但是安倍经济学并没有让日本经济解决实质问题。因此,此次投资者的期待能否成真也需要时间来检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