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消费赛道众海投资:差异化投后,在最喧嚣的时代保持“克制”
2021-09-15   来源: 中国山东网

  “投一个网红项目,你们傻吗?”

  这是众海投资2018年出手乐乐茶时,其创始合伙人黄海军听到最多的一句质疑。对于这样的评价,黄海军从不着急回应。他坚信,市场很快就会给出回答。

  没过多久,新式茶饮赛道就爆了:众多玩家涌入,VC/PE追得凶猛,估值更是高到可怕。由于资本过度热情,不到2年时间,头部品牌梯队就已形成,行业甚至直呼——新式茶饮的黄金窗口期已经关上了大门。

  显然,这时的众海投资早已站在门内。开头那个或疑问或反问的答案,想必也已不言自明。

  某种意义上,类似的“看不懂”是众海投资的出手常态。比如,在新消费品牌热到发烫的当下,众海投资却在潜心挖掘那些聚光灯之外的所谓“水下项目”。在外界眼中,这个于2014年成立的VC,似乎总在躲着风口走。

  但这家基金同时又有着并不平庸的投资业绩:投资组合中爱慕股份今年已经挂牌上市;云原生平台时速云、光器件公司大连优讯、生物制药公司宜明昂科、投资社区淘股吧等项目实现了高回报退出,同时众海的早期投资组合中的新消费品牌有乐乐茶、小猴电动工具、劲面堂、美好便利店,2B的供应链平台有柔造科技、人人租机、三养胶麦,互联网平台如格隆汇、新中冠等也均是各自赛道的头部选手或隐性冠军。

  投中网近日与众海投资创始合伙人黄海军、合伙人李颖聊了聊,试图探究这个稍显“另类”的早期基金究竟是如何做投资的?刻意远离风口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价值判断?

  站在风口之外

  与大多数信奉“风口”的早期基金不同,众海投资更关注企业的长期价值。其投资团队极其注重行业研究,目的就是在远离风口的同时,又能提前押中趋势。

  就拿乐乐茶这个案子来看。众海投资之所以先人一步地进入新式茶饮赛道的大门,正是行研驱动的结果。

  在正式打出子弹的一年前,即2017年开始,众海的投资团队就开始研究新式茶饮赛道。“那段时间,团队的同事去喜茶、奈雪、乐乐茶不少于10家门店排过队,最长一次排了一个多小时。”李颖说,“我们就是要看看,这些品牌到底是不是在雇人排队,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到底在发生什么变化。”

  经过一番调研,这个80后投资人逐渐意识到,这一次的消费变革与其他任何时候都有着本质的不同,它带有极高的刚需性。本着这样的判断,众海投资果断投资了乐乐茶,同时也在当时“非共识”阶段投准了赛道。

  严格来看,众海投资如此审慎稳健的风格的确会更大程度地保证项目的确定性。但作为早期阶段的基金,不在“风口之中”往往也会面临错过。对此,黄海军并不否认。“我们得承认认知的局限性。”

  不过更多时候,黄海军思考最多的不是错失,而是克制。“对于那些我们曾经特别想投,但最后没投或者没投进去的项目,我们会经常反思,如果真投进去了,心里慌不慌。”黄海军说,“其实一半以上的答案都是慌,心里不踏实。”

  换句话说,面对相对热门的项目,众海投资有一种近乎本能的警惕。这与他们一贯以来的坚持相关——不跟风、不炒风口,深耕长周期。

  在基金内部,其投资团队也会经常听到李颖这样的提醒:“你今天开出去的这一枪,不是为了去试探某种假设,而是基于某些确定性的判断。如果这一枪是最后一枪,要想想你愿不愿意把这仅有的一颗子弹押注到这个项目上。”

  聚焦技术驱动下的新消费,不断挖掘“水下项目”

  2021年上半年,线下餐饮赛道可谓热闹非凡。不论是面店、烘焙,还是卤味、咖啡,均纷纷被资本盯上,各大投资机构挤破头都要争抢入局。

  以上赛道里那些主动或被动地站到前台的项目,众海投资鲜有出手。原因不只是因为“太热了”,更核心的要素在于,这些明牌项目不符合众海投资做价值发现者的投资风格。

  对于项目的选择,众海投资有着自己的坚持。这或许和合伙人团队的基因及过去的成功经验有关。在消费领域,众海投资更青睐那些由技术变革驱动的新消费品。

  比如,在米粉这个领域,众海投资投了一家企业叫“三养胶麦”。这是一个典型的“水下项目”:没名气没曝光,但在桂林当地,2015年就被评为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之所以投资这家公司,是因为众海投资看中了其产品背后的创新技术。胶麦本是生长在海拔1800米以上高寒地带的草本植物,为谷类的一种,富含许多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三养胶麦通过技术攻关,把胶麦与桂林米粉相结合,自主研发生产出了鲜湿方便桂林米粉——不仅具备控糖低脂健康的功能性,而且方便快捷,零添加防腐剂沸水冲泡1分钟即可食用。

  再比如,在小酒馆赛道,众海投资投了酒事有鲤。这家公司于3个月前即2021年5月刚刚成立,定位为产品驱动的高性价比社区酒馆连锁品牌,主打适饮度高、风味丰富、适合普适人群而不限于饮酒爱好者的8-30元平价精酿啤酒。

  表面上看,不管是精酿啤酒的产品标签还是作为平价酒馆的线下连锁业态,酒事有鲤都迎合了当下资本市场对年轻人“餐+酒”消费模式的投资热情。但按照众海投资的逻辑,他们并非是在投“酒馆”,即那些只提供场景,经销酒品的酒馆渠道商,而是酒事有鲤的“酒品牌”。更进一步,众海投资投的其实是品牌背后的酿造工艺升级。

  据介绍,酒事有鲤目前具备业内稀缺的高品质风味化大吨量精酿生产能力,同时以更丰富SKU、快迭代上新的产品策略,挖掘尚处于酒馆竞争蓝海的社区选址,形成了难以短期被模仿有区别于其他竞争者的差异化优势。

  “我们更愿意关注线下品类能够跨越原来渠道出现大品牌的赛道。现在,消费者越来越不在商场买大通货,而是去选择一些有体验的场所。基于场景化,品牌的势能也在逐渐增强。”李颖表示,啤酒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品类,传统渠道固化,整个产业没有增长。但随着供应链和基础设施的成熟完善,新品牌已经到了增长的大周期。

  在黄海军看来,目前市面上的消费品项目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满足需求型、引领消费型及品类创造型。这其中,以技术进步驱动的品类创造型的项目是众海投资的关注重点,如三养胶麦重新定义了米粉、酒事有鲤重新定义了精酿啤酒等等。

  为了更快更机敏地发掘到类似项目,众海投资还在基金外部建立了一支超过30人的实习生团队,成员基本为在校大学生。一旦这些实习生识别到当地符合投资标准的创新性标的,投资经理便会进行快速判断与跟进。

  差异化投后,做企业组织能力建设的“教练员”

  2020年,众海投资进行了一次战略调整,不再发综合性基金,而是设立了4个细分赛道的垂直基金,方向分别为消费、健康、科技与文化。每个专项基金的负责人独立完成募资、投资及基金搭建。

  至此,众海投资变成了一家平台化GP,并通过人才梯队的发展机制与高效的组织管理保证基金可持续。

  对黄海军来说,早年的创业经历让他格外重视公司组织管理的重要性。“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有可能长大,很大程度上会归因于健康的组织结构设计,而不一定是其他。”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黄海军极为擅长的部分。在创立众海投资前,黄海军曾联合创办了两家互联网公司,并成功出售给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后来,黄海军又联合创办狼烟科技,担任COO。狼烟科技与中国万网合并后,担任万网资深副总裁。阿里巴巴收购万网后,先后担任阿里云计算商业拓展部总经理、阿里巴巴集团无线事业部市场合作总经理。

  鉴于此,在投后赋能上,众海投资建立了一套差异化的组织管理服务体系,帮助公司升级组织能力。

  特别是对于那些管理经验相对稚嫩的90后创业者们,这套系统则显得更加必要与必需。“例如,创业公司每一个引进的高管,都带着不同的技能和思维方式。如果公司没有一个强壮的体系来让这些空降兵融入,那么这些不同思维方式就在空气中乱撞,技能越强,冲突越厉害,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这是普遍存在而又极其危险的问题。“黄海军说,如何帮助年轻的创业者建立起适合自己的组织文化和管理体系,是众海投资投后服务的重头戏。

  黄海军常常把自己定义为被投企业的“教练员”,或是管理顾问。凡是在组织管理方面面临困惑的创业者,他会带领创业公司核心团队一起梳理公司的核心能力、战略目标、组织文化、人才梯队、职级体系、能力模型、关键绩效指标等,再通过培训、考核、复盘、优化等的“小课堂”集中陪练。“三个月基本成型,六个月之后,基本不会有创业者再和我讨论基础管理问题。”

  当然,为被投企业进行业务梳理和产业资源对接也是众海投资的基础投后之一。以三养胶麦为例,在众海投资投资前,三养胶麦其实是一家传统的To B公司。但显然,三养胶麦的产品同样适合To C。凭借丰厚的行业的经验,众海投资与三养胶麦一起规划了C端业务发展路线,并全方面对接线下新零售、电商运营以及新媒体运营资源,实现了C端业务的快速启动。

  作为众海投资的合伙人,同样也是消费赛道的负责人,李颖总在强调长期可持续的概念。在他眼中,众海消费基金的所投项目很难靠不间断融资做出壁垒。“我们希望我们投的公司具备可持续商业模式,1-2年内先实现自己的业务目标,积累出显见的优势后再考虑融资这件事。”

  可以说,一直以来,冷静理智的“克制感”都是众海投资在投资中始终珍视的,这是原则,也是初心使然。“我们的使命是为我们的投资人创造价值,而这唯一的方法就是找到优秀的公司,或者是让某一方面不太出众的公司变得更加优秀。”黄海军表示。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