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海南首例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赔付按时兑现 首位投保平价菜零售户获赔2万余元
2021-09-15   记者 林佳琦 来源: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9月14日,乐东县政府及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举行海南首例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赔付仪式,首个投保的平价菜零售户获赔约2.2万元,赔付率达95%,赔款金额是自交保费的5倍。自实施平价菜零售保险试点以来,乐东的菜价得到了有效平抑,助力乐东平价菜惠民保供行动走实、走深。

  据悉,实现“菜篮子”保供稳价惠民,是年初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并列入了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自8月13日,由省人保、省农行和浪潮软件联合推出的全省首单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落地乐东,在短短一个月内,海口、三亚、儋州、万宁、屯昌、临高等市县平价蔬菜零售保险逐步试点落地,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平价蔬菜保险赔付仪式现场,领取保险赔付金的乐东第一农贸市场零售商户余四妹告诉记者,她说道,“我做蔬菜生意八年了,今年5月以来,我开始响应政府号召,改卖平价菜,因此来跟我买菜的人更多了,但是由于我的菜价格不高,因此赚的也不多,基本够维持生活。当时政府和保险公司宣传平价蔬菜零售保险时,我看到保险条款中写到,投保人仅需缴纳20%保费,且所卖的菜价低于市场倡议价5毛钱以内,保险公司将足额赔付。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购买了这个保险。一个月后,保险公司不仅按照约定进行赔付,而且赔款比我当初缴纳的保费要多的多,大大增加了我的收入。”

  当被问及保险公司如何监测你按什么价卖了多少菜时,余四妹说,保险公司为我用的电子秤可以算出来。保险公司人员具体解释到,通过电子秤把每笔交易的数据上传后,每种蔬菜当日的销售均价由后台自动计算,根据均价和目标价的差额及销售数据计算每天的赔款,一个月后累计出来就得出了总赔款。

  据了解,乐东售卖平价蔬菜零售商户的余四妹在投保前,平价菜平均每个月销售2.5万公斤,平均售价3.8元,大概一个月可以赚个9000元。参加保险后,平价菜月销售2.7万公斤,平均售价降为3.3元,一个月下来,总体收入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提高了4000元,当月收入赚1.3万元,利润增加了30%。

  有了蔬菜零售保险的兜底,销售平价菜的摊主不仅数量上较投保前增加,利润也得到相应提高。余四妹坦言,“感谢政府指导我们售卖平价菜,后面我不仅要继续参加这个保险,还要多多推荐我周边的菜老板加入到销售平价菜的行列,购买这款惠农保险”。

  在当天的赔付现场,人保财险乐东支公司经理文烈高表示,本单赔付率达到95%,基本达到我们开设平价蔬菜零售保险的初衷,既平抑了菜价,又有力保障了平价蔬菜零售摊主的收益。下一步,随着乐东县平价零售蔬菜保险保单的陆续到期,人保公司将准确、迅速、合理做好理赔工作,让参保商户踏实用上电子秤,安心拿到理赔款,通过有温度的服务,配合政府将蔬菜“稳价惠民”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使平价菜摊主真正享受到政府给予的保险红利,让老百姓吃上更多平价菜。

  乐东县政府表示,乐东作为全省开办平价蔬菜零售保险的试点单位,今天举行赔付仪式,按时兑现理赔款,为全省平价菜零售保险的开展起到了先行先试的样板作用。经过试点,参保商户提高了平价菜的销量,降低了市场菜价,通过电子秤采集数据后直接上传省蔬菜智慧管理平台,人保公司赔付快速且精准,也为下一步政府对菜价的精准调控提供了有效的管理工具。下阶段,县政府将大力宣导,积极发动更多的平价菜零售商户购买该保险,加快市场环境的改造升级,科技赋能,便民惠商,确保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