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20年运营成绩单出炉 权益投资盈利1135亿元 收益率10.95%
2021-09-15   记者 韩宋辉 李苑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备受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度成绩单出炉。昨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报显示,2020年,权益投资收益额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10.95%。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1986.4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6.89%。也就是说,2020年的权益投资收益额占其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的57%。

  如此不俗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一位注册会计师兼金融分析师表示,这既得益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优异的管理运营能力,也归功于去年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2020年,上证指数全年涨13.87%,深成指涨38.73%,创业板指涨64.96%,资本市场给了优质上市公司充分的溢价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权益投资收益水涨船高。

  截至2020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总额12444.58亿元。其中,委托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12312.05亿元(包括委托省份委托本金10457.93亿元,记账收益1834.26亿元,风险准备金19.86亿元);基金公积0.19亿元(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动盈亏变动额);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风险基金132.34亿元。

  年报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委托投资资产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选择的托管人托管。

  截至2020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3950.85亿元,负债总额1506.27亿元(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权益总额12444.58亿元,其中,直接投资4700.06亿元,占比37.77%;委托投资7744.52亿元,占比62.23%。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养老金可以入市,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以2020年末数据计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最高可给资本市场带来3733亿元的投资资金。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上述《办法》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结余基金及其投资收益。根据相关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投资银行存款、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养老金产品、股票等。此外,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也可以进行股权投资。

  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签约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9万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