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主要业绩增速明显 博拓生物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1-09-14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杭州博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拓生物”,股票代码“688767”)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23.24%。《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以来,博拓生物多项财务指标增长亮眼,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本次首发上市,博拓生物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其产能。

业绩增长迅速主营业务突出

招股书显示,博拓生物创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POCT诊断试剂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POCT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2018年至2020年,博拓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0亿元、2.09亿元和8.65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90.67万元、2822.84万元和4.35亿元。其中,2020年,博拓生物业绩增长迅速,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大增314.37%和1441.52%。

记者注意到,博拓生物2020年以来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全面爆发,公司研发的新冠抗体检测试剂于2020年3月起面向境外市场销售,公司新冠产品2020年度销售收入达6.43亿元。在最新发布的招股书中,博拓生物预计今年1月至9月将实现15.10亿元至18.60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18%至190.93%;实现7.16亿元至8.73亿元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2.37%至146.91%。

记者同时注意到,博拓生物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提高,2018年至2020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45%、42.77%和74.79%。在综合毛利率大幅度提升的2020年,旺盛的市场需求导致博拓生物业绩和盈利能力均实现大幅增长。当年博拓生物新冠产品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占比达到了75.16%和84.78%,其毛利率也高达84.76%。

值得一提的是,博拓生物的债务结构也不断得以优化,其资产负债率从2018年的36.53%下降至2021年1月至6月的27.24%。与此同时,其现金流也在不断改善。2018年至2021年1月至6月,博拓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21亿元、0.26亿元、4.46亿元和7.38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博拓生物账面上的货币资金高达9.12亿元。

研发成果丰硕产品远销全球

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POCT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厂商之一,博拓生物始终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创新性、即时性、高质量的诊断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全球用户提供性价比最高的快速体外诊断产品和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博拓生物所支付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66.71万元、1684.54万元及4132.4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36%、8.07%及4.78%。经过多年高额研发投入,博拓生物形成了快速免疫诊断产品技术平台、POCT应用技术平台、生物核心原料技术平台、自动化生产工艺技术平台等产业化技术平台,研发成果丰硕。截至2021年4月14日,博拓生物拥有境内外16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超过5项。截至2020年末,博拓生物拥有120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24.24%。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与传统诊断方法相比,博拓生物的产品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简易快速、成本较低等优点,深受市场认可,并取得多项资质认证。在国内市场方面,博拓生物除已获得基础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外,还获得了NMPA注册/备案证书34项;在国际市场方面,博拓生物取得欧盟CE证书5项涵盖16个产品(公司3大类传染病产品属于欧盟CE认证listA目录),CE自我声明类产品138项;获得3项美国FDA510(k)证书涵盖21个检测品种。

目前,博拓生物产品已在亚洲、北美洲、欧洲等地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相关的注册证书,覆盖了公司境外销售的全部系列,产品销往全球各地。2018年至2020年,博拓生物主营业务收入中来自境外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7亿元、1.73亿元和8.15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9.15%、84.60%及95.21%,最近三年平均占比为89.65%。

募资扩充产能巩固市场地位

伴随着销售规模的不断增长,博拓生物下游客户的订单需求量也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3月31日,博拓生物获得客户已下达未交付的订单合计金额为9.39亿元,订单数量为1.20亿人份,在手订单较为充足。

鉴于此,博拓生物认为,亟需新增产能以消化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本次首发上市,博拓生物拟募集资金8.91亿元,分别用于年产4亿人份医疗器械(体外诊断)产品扩建升级建设项目、体外诊断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体外诊断产品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建设项目和营销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其募资重点放在扩大产能方面。

博拓生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待上述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业务布局及产品结构将更为合理,研发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国内外销售体系将更为完善,整体运营水平和收入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公司生产效率及技术产品类型将更加丰富,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按照本次发行价格(34.55元/股)和发行数量(2666.6667万股)来计算,博拓生物本次首发上市约募资9.21亿元,略高于计划募资额度。9月8日,博拓生物正式在科创板上市,截至收盘报77.13元,大涨123.24%,成交额12.68亿元。目前博拓生物的总市值约70亿元,其新一轮发展已经拉开序幕。(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