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
 法律、财税等系列配套措施将跟进
2021-09-13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发展迎重磅政策支持。记者12日获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聚焦重要生态环境要素,完善分类补偿制度。《意见》提出,到2025年,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完备。到2035年,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定型。

  《意见》指出,要健全以生态环境要素为实施对象的分类补偿制度,综合考虑生态保护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生态保护成效等因素确定补偿水平,对不同要素的生态保护成本予以适度补偿。后续将建立健全分类补偿制度,并逐步探索统筹保护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后续生态保护补偿,市场机制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多元化补偿将加快推进。《意见》指出,要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在合理科学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建立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健全以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为基础的碳排放权抵消机制,将具有生态、社会等多种效益的林业、可再生能源、甲烷利用等领域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生态保护补偿市场化融资渠道也将打开。《意见》提出,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扩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范围,把生态保护补偿融资机制与模式创新作为重要试点内容。推广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符合绿色项目融资特点的绿色信贷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和机构发行绿色债券。鼓励保险机构开发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参与生态保护补偿。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表示,生态补偿是区域间利益调整和合理分配的重要政策工具,有助于推动解决区域间因分工不同带来的利益失衡问题。市场化手段能够让生态环境消费者的消费成本内部化、制度化,从而有效约束生态环境消费者对生态环境的过度消费。

  此外,包括法律、财税等一系列配套措施也将加快跟进。《意见》指出,要落实环境保护法、长江保护法以及水、森林、草原、海洋、渔业等方面法律法规。发挥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税费以及土地、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资产收益管理制度的调节作用。继续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落实节能环保、新能源、生态建设等相关领域的税收优惠政策。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董战峰表示,《意见》对生态补偿制度建设进行系统设计和统筹谋划,着力推进建立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之间公平合理、均衡有效的关系,把生态环境责任和经济责任联动起来,将有效提高相关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在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