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夯实技术底座 京东云助力“云上服贸会”全面升级
2021-09-09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9月7日落下帷幕。继2020年之后,今年京东云再度为大会提供数智化技术支持与运营服务保障,联合首都会展集团成为服贸会数字平台官方技术服务商,并助推“云上服贸会”全面升级。

  本届服贸会采用“双会场”设置,一个综合展区+八个专题展,153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余家企业集中亮相,其中截至9月5日纯线上参展企业就达到4969家,同比增长60%,线上搭建展台6502个,上传展品30361个。如此大规模、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上展会,在世界会展行业实属罕见。

  记者了解到,在京东云的助力之下,“云上服贸会”数字平台今年在底层技术和线上会议功能两大层面全面升级。底层技术层面包含经高并发、大流量验证的京东云计算能力和资源存储能力,以及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线上会议层面则围绕展览、会议、洽谈、贸易、数字化服务五大块,设置了线上展台、云会议、会议直播等众多功能。

  “京东云不是将线下展览简单‘复刻’到线上,而是围绕会展五大核心场景进行全面的技术创新,对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洽谈签约及运营管理等全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数字化、智能化重构,持续夯实和升级‘云上服贸会’技术底座。”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表示。

  高礼强说,对于会议主办方来说,京东会展云能够提供7×24小时且规模大小不受限制的展会服务,突破时间、空间、地域限制,确保亿万观众可随时随地自由参观。对于参展商来说,服贸会“永不落幕”的数字平台更懂他们的“心思”,大数据技术既可向买家推荐合适的参展商,又可向参展商推荐买家,实现智能商贸撮合。而对于客商来说,通过线上的展厅,足不出户就能沉浸式体验和了解感兴趣的展品,大为降低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另外,安全和隐私也成为云上服贸会的重中之重。在系统安全稳定性方面,云技术底座采用两地三中心分布式部署结构,实现了金融级可用性和数据可靠性。在保护会展洽谈安全私密方面,本届服贸会数字平台特别设置了私密云会议、阅后即焚、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合同、展商电子名片、展商邀约海报等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由京东云提供技术支持的京东会展云全面服务服贸会之外,京东云在此次服贸会上还全面展示了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和前沿技术探索领域的创新成果,以及金融云、智造云等落地“千行百业”的数智化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实践。

  以京东金融云为例,作为行业的第三代金融云,京东金融云的核心定位是“联结产业供应链的数智化金融云”,致力于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在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京东金融云全方位展示了其助力金融机构深度联结产业生态、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数字化实践。

  银行的智慧网点建设可以说是银行数字化的重要一环,物理网点如何进行更科学的选址也极为关键。在银行智慧网点建设方面,京东金融云基于智能大脑能力,结合自身与金融行业数字化共生的长期实践,精准洞察网点需求,助力未来银行智慧网点的精准选址等,已服务于多家银行10余个城市的网点评估。比如,针对某国有银行的网点选择项目,京东金融云对北京区域400多家网点进行评估,通过区域分析优化网点布局,对新增网点进行精准选址,对存量网点进行价值分析,为银行网点评估和选址提供智能决策。

  “京东23年数智化业务的快速发展,已经倒逼出一朵开放的‘京东云’。除京东集团核心业务全面上云之外,充分集成京东业务生态和京东技术生态的京东云,也已成为京东集团面向政企客户,输出技术与服务的核心平台和企业数智化发展的亲密伙伴。”在服贸会期间举行的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高礼强发表主题演讲表示,京东云从自身多年的产业实践出发,将在未来三年从“更懂产业的云”发展为“更强的产业云”“更低碳的云”“更开放的云”和“拥有更丰富产业增值服务的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