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技术演绎服务贸易新格局
2021-09-09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北京举行。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置了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全面展示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数字技术发展进一步增强服务的可贸易性,扩展服务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也为全球服务贸易增添新动能。

这是9月7日拍摄的服贸会首钢园区会场。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开启新空间

  参会嘉宾指出,数字技术的快速应用显著增强了服务贸易发展的韧性和动力。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数字贸易出口还是实现逆势增长3.8%,占服务贸易比重进一步上升至62.8%,对服务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8.3%。

  “在全球服务贸易中,数字贸易的增速超过了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正推动着全球贸易结构的深刻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表示,贸易的数字化推动了贸易的便利化,数字技术的发展应用极大地降低了国际贸易的成本。

  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指出,过去几年里,世界经济经历了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制造业的全球化遇到了强大的逆流,步伐明显放缓。相比之下,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显著加快,增速已超过货物贸易。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近年来,随着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数字贸易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

  会上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下称《报告》)显示,我国数字贸易额由2015年的200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947.6亿美元,增长了47.4%,占服务贸易的比重从30.6%增长到44.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指出,数字化给服务贸易带来强大新动能,信息技术发展推动贸易方式和贸易对象的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商业模式加快重塑,服务的贸易性大幅提升,数字贸易呈现强劲增长的态势。

  “加强数字贸易合作,正成为各国促进服务贸易恢复、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马建堂说。

  迎接新机遇

  数字贸易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服务带来各领域颠覆性的创新,催生了大量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也迎来了更多机遇。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数字贸易规模快速扩大,数字贸易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数字贸易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数字贸易领域有序开放,市场主体发展活跃,数字贸易国际市场持续拓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积极因素还在累积。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指出,第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贸易发展,明确指出要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推进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人员跨境出行受限,大量依赖面对面的传统服务贸易转到线上,推动数字贸易逆势增长;第三,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预计将推动全球数字贸易保持高速增长,为我国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第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技术快速推广应用,为数字贸易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第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巨大,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将为我国的数字贸易相关企业提供新的市场机遇和前景。

  王东堂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数字贸易发展特别是创新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赢得新发展

  不过,数字贸易在取得明显进展的同时仍然面临制约因素。王东堂指出,从国内来看,主要表现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缺乏,数字治理理念和手段相对滞后,数字服务领域开放程度有待提升,城乡和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相关法律法规尚不能完全适应数字贸易发展需要。

  从国际角度看,主要大国纷纷出台数字贸易国家战略,完善国内立法等数字贸易规则成为国际竞争的新赛道、新领域;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尚未形成,加剧数字鸿沟和数字贸易失衡,影响全球包容性增长;数字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个人数据泄露、黑客攻击等事件频发,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等也在制约着数字贸易的发展。

  对于如何化解挑战,分析认为,在开放中加强技术交流规则对接将推动世界服务贸易合作再上台阶。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提出,新的服务贸易规则更加注重服务业开放和数据自由流动,更加注重跨境服务和数字贸易的发展空间,更加注重以负面清单为主的高水平服务贸易自由化,也更加注重隐私保护和国家安全,服务贸易高标准强约束特征进一步凸显。

  俞建华同时明确,中国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继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全国推行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对标国际高标准的服务贸易规则,推动自贸港、自贸试验区探索服务贸易更高水平的开放;积极推动中国服务走出去,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积极扩大技术出口;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充分利用服贸会、进博会等各类平台,推动服务贸易政策和经验交流,不断形成更多务实的合作成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