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德企建芯片厂追求技术自主
2021-09-09   作者:张毅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德国博世公司今年6月在该国东部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的半导体工厂正式落成投产,预计将缓解当地芯片短缺状况,并提升德国和欧洲在这一领域的技术自主性。

  据了解,博世公司为此投入10亿欧元,是公司史上最大投资,计划在2021年底前开始全面生产。博世称,这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芯片工厂之一,生产自动化、机器全联网和流程集成化,并结合人工智能,是智能工厂和工业4.0的先锋。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这一项目为“未来工厂的最佳范例”,表示“在这里,自然智能和人工智能、物联网进入了一种富有成效的共生关系。”

  博世公司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表示:“德累斯顿工厂完全联网的机器每秒钟产生的数据量相当于500页的文本。人工智能还可以帮助检测到工艺流程中的异常情况。”

  他预测说,今年下半年芯片短缺可能不会达到用户停工的极端程度,不过短缺状态仍将延续到明年。

  默克尔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半导体,没有它们,快速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将是不可想象的。微电子技术是几乎所有有前途的未来技术的基础。”

  据德国媒体此前报道,对芯片等电子元件的高需求正日益成为汽车制造商面临的问题。当前车辆要安装越来越多的芯片,手机、电脑、游戏机等制造商分流吸引大量半导体需求,均成为零部件短缺的原因。

  “如果欧洲试图在未来覆盖所有形式的存储芯片,那肯定是无稽之谈,但在专业领域,我们可以而且应该成为领导者。由于我们在消费电子领域已经落后,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在工业4.0领域不被超越。”博世监事会主席弗朗茨·斐瑞班奇表示。

  欧盟的目标是,到2030年,欧洲生产全球20%尖端的和可持续的半导体。此外,欧盟在数字领域的计划还包括互联网、超级计算机和电子政务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