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9-07   作者:郑琼洁 潘家栋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及以5G为代表的移动网络技术的创新应用,以数字化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催生了新型商业模式和经济范式,推动全球竞争进入数字经济领域。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争相布局的新高地,我国也第一次将数字化发展单独成章,写入“十四五”规划,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字价值化的数字经济“四化”框架正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目前,各地发展数字经济仍然存在数据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偏低、数字人才制约问题突出、数字经济品牌影响力较弱、数字经济配套机制体制不健全等问题。因此,面向“十四五”,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高起点谋划数据融合与应用

    高效挖掘和利用数据,全面打通数据流,充分释放数据价值,助力部门、行业和企业在生产、运营和管理等科学决策。一是建设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加快打造数据管理平台,促进数据资源在政务的交流共享和开发利用,充分挖掘数据潜在价值,为政务管理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依据,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借鉴山东、浙江等先行区的经验,通过建立统一数据仓库等方式,确保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融通,避免部门混战现象。二是树立主动服务的数字化思维。政府部门需跳出传统的思维方式,以数据的思维方式拓展数据的应用场景,将掌握到的数据主动应用到为企业、为人民办事上。同时,政府和企业通力合作,学习新冠疫情时期产生的“云审批”“云购物”“云医疗”等新业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动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三是支持数据要素市场建设。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共同探索行业、企业的数据挖掘、存储共享、交易使用、动态维护等规范。发挥数据要素的效率倍增作用,带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

    高要求完善数字经济人才引育

    随着数字技术的日益普及和重要性的提高,各地各部门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中国数字化人才主要集中在产品研发领域,智能制造、数字营销、组织管理、大数据深度分析等方面存在较大人才缺口。因此,高要求完善数字人才引育,要做到:一是“精准引”。实施数字经济专项引进计划、鼓励企业自主引进数字经济高端人才和参加由政府组织的赴外招聘活动、引进数字经济高校毕业生人才。联合省内高校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学校进行跨学科领域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二是“精心育”。支持市场力量参与,逐步完善数字技术的人才培训力量。如以新兴数字经济企业为重点,联合高校、知名企业或培训机构开设数字经济培训班,集中选送企业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和中高级管理人才进行学习深造,提升能力和素养。此外强化高校人才定向委托培养机制,支持企业与院校合作建立数字经济高校毕业生实践实训基地,并可对管理规范、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三是“用心留”。在人才落户优惠政策和购房租房补贴上发力,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提升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吸引力和支持精准度。对于“卡脖子”型人才,可以探索“揭榜挂帅”政策,进一步解决人才子女的教育、医疗等问题。

    高质量做好头部企业培优育强

    头部企业对一个城市数字营收的贡献度和引领价值非常明显。2020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290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GDP增速9.4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26.6%。因此,各地要高质量做好头部企业培优育强。一是聚焦重点、精准支持。摸清各地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两群底数,支持相关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招引工作的支持力度,支持对事关全局的骨干企业、关键领域实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如出台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政策措施,对产业链牵引带动作用明显的头部企业,通过项目、载体、人才等方面给予打包式组合支持。二是聚力引导、扩大成效。开展数字经济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做好营业收入“百强”和高成长企业“百家”的“双百”评定工作,引导优秀数字经济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间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扩大培优育强工作成效。如选择物联网、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头部企业联合高校研发机构、行业上下游组建创新联合体,政产学研联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营造环境、创新发展。建立健全创新尽职免责机制和容错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支持头部企业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鼓励探索下一代“无人区”科技,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高标准健全数字经济配套机制体制

    数字经济涉及行业范围广,是一种新经济形态、融合型经济,要高标准健全数字经济配套机制体制。一是健全数字经济统计体制。各地明确数字经济产业的边界划分,加强产业指导目录的编制研究。按照标准的统计口径,按照国家数字经济统计分类标准,各省、市数字经济产业相关厅局会同统计局建立健全数字经济的统计分类目录、运行监测体系和其他相关指标体系。二是建力数据安全屏障。推动全域性的城市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推动数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数据安全等级防护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在金融网络安全领域,严格落实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核心岗位人员和产品服务的安全管理,确保数据安全、供应链安全。三是搭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以工业互联网的连接和实施为导向,共建和推广“产业大脑”开放平台,将服务商、生产企业、供应商无缝联动。要以工业互联网作为共性技术平台服务于产业数字化,支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向实体经济更多行业、更多场景延伸。

    (作者:郑琼洁系南京新时代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潘家栋系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