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张军扩:推动高水平开放 加快服务贸易便利化
2021-09-07   作者:郭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将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

    张军扩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流行使得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贸复苏前景曲折复杂,更加凸显开放合作的可贵和重要。中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高水平开放、促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性经济新体制。今年在促进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方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区域开放格局进一步优化,重点开放平台制度创新取得新进展。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3.4%,增速高于实际使用外资总额4.7个百分点,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占比接近80%。

    张军扩强调,跨国公司是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在服务贸易开放合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跨国公司充分发挥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在推动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提升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较快发展。在新发展阶段,跨国公司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将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也将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为跨国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研智库承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