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信银行上半年净利增长13.66%
2021-08-27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中信银行最新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实现利息净收入740.82亿元,同比增长0.21%;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15.10亿元,同比增长12.18%,非利息净收入占比29.84%,同比提升2.31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增速达到近年来较好水平。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在8月26日举行的2021年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13.66%的净利润增速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信银行有信心下半年继续保持这样的利润增速。

    方合英表示,第一,中信银行近5年消化不良资产、处置不良资产的节奏比市场明显要早、要快,到后期这就会带来风险成本压力的减轻。第二,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牢牢抓住稳息差、拓中收、去包袱、增客户四大经营主题,从总行到分行,把这四大经营主题落实到具体的经营计划、考核指标以及资源配置中去。方合英说,大家看到的是13.66%的增长率,其背后正是中信银行上半年多方面经营明显转好。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信银行“三驾齐驱”优势更加突出。公司银行方面,中信银行按照“量价平衡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增规模、控成本、优结构”的目标,对公存款业务保持了总量稳步增长、成本合理管控的平衡发展态势。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公司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461.08亿元,同比增长4.33%,占该行营业净收入的46.86%。其中,公司银行非利息净收入77.58亿元,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28.10%。

    “我们对公业务无论是存款量还是贷款量以及对公存款成本率和对公贷款收益率,都居于同业前列,特别是中信银行优势的战略客户和机构客户,对公司业务保持领先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方合英说,中信银行的高质量客户的有效占比,在同业中是最高的。

    零售银行方面,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383.16亿元,同比增长1.77%,占该行营业净收入的38.94%;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111.75亿元,同比增长5.19%,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40.47%。“零售业务获客能力不断增强,伴随着生态场景的加快建设,未来可以持续发展。”方合英说。

    金融市场方面,中信银行通过积极研判市场、加强各类协同、优化业务结构、强化交易流转、提升客户经营水平等,实现营业收入120.12亿元,占该行营业收入的12.21%,其中金融市场非利息净收入83.39亿元,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30.20%。“金融市场业务克服市场不利因素,外汇业务、国际业务、债券交易业务等多点开花,在同业中具有一定竞争力。”方和英说。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中信银行进一步强化全口径资产质量管控,不良贷款余额、贷款不良率实现逐季双降,风险抵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06.8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70亿元;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半年报数据显示,中信银行拨备覆盖率189.37%,较上年末上升17.69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贷款拨备率2.84%,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拨备计提较为充足,风险缓释能力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加大化解处置力度,多个重大项目风险化解获得突破,不良处置和现金清收同比大幅增长,累计化解处置不良资产567.89亿元,同比增长79.67%,清收已核销资产61.97亿元,同比增长37.33%。

    同时,中信银行严控新增不良,报告期内,公司贷款新发生不良同比下降11.77%;信用卡不良高发态势明显好转,二季度月均新发生不良较一季度大幅回落29.24%,截至报告期末,信用卡不良率较1月末高点下降0.59个百分点,关注贷款、逾期贷款分别较年初下降36.54亿元和28.39亿元。

    据介绍,下半年中信银行将进一步加大不良处置及风险化解力度,预计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将持续保持下降趋势,资产质量持续趋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新型显示产业跑出“加速度” 核心技术攻关待加强

新型显示产业跑出“加速度” 核心技术攻关待加强

当人们第一次通过鲜亮的屏幕看到未曾触及的世界,可能难以想象,有一天显示屏可以薄如纸张,能够自由卷曲弯折,以无限角度和可能性展现无限“视界”。

·智能电动汽车 迎来“黄金时代”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