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聚焦碳中和共识下能源转型之路
2021-08-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碳中和共识下的能源转型之路”为主题的长江商学院第十二届长江青投论坛上,与会专家共话碳中和下的变革与机会,探寻新能源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长江商学院教授刘劲认为,全球气候问题正在掀起一场碳中和以及新能源的革命,其规模和重要性不亚于IT革命。中国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发展方面处于全球领先位置,减碳可帮助中国在能源、汽车等领域做到弯道超车,实现产业竞争力上的跨越。而且,控制碳排放、增加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从长期来看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上的重要考量。在刘劲看来,我们正处于能源变革的前夕。未来30年,能源中真正增长最快的是以光伏和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达成碳中和的目的,从经济的角度只有两种方法:一是降低新能源的成本,这需要技术的进步和规模化应用带来的规模效应。二是增加碳排放的成本,比如碳税和碳交易。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认为,碳中和要求全球能源供应体系、能源消费体系,由目前以化石能源为基础,全面转变为非化石能源形成的零碳系统,是一场技术和相关市场的革命性全面更新。在全世界向低碳转型的过程当中,谁掌握技术、把资源最高效、最有系统组织能力地利用起来,谁就占领了更大的市场。我国已在多数传统能源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列。“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关键在于要力争尽可能‘提前’,尽早达峰才有可能减缓碳排放总量的过快下降,避免出现大量资产闲置和过早淘汰的损失。”

  (白梓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受困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

·全民健身催生互联网“+”运动新风尚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浙江省政府近期正式印发《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浙江省首次发布覆盖全省各级国有企业的五年规划。

·中国旅游集团:“红色引擎”助力免税业务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