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千里防汛志如城——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防汛抢险工作侧记
2021-08-13   来源: 经济参考网

  8月4日凌晨,河北、山西局部地区有雨。在河北肃宁、山西原平及山东东营,看着手机上的天气预警,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人的心再次揪了起来。汛情就是命令,启动预案、迅速行动,一台台车辆驶向沿线各个站点;汛情就是责任,无需催促,各司其职,一位位员工坚守在值班室。一时间,铁马金戈的气息蔓延在千里铁路线上……

  今年夏天,炎热的天气没有拨动人们的心弦,而接踵而来的降雨却让朔黄人为之牵挂。尤其7月下旬郑州遭遇强降雨后,更是给他们敲响了警钟。

  作为一条横贯四省市、正线长880公里的运煤主干线,沿线的每一道山坡、每一处桥梁、每一个隧道都是必须要严防死守的阵地,哪怕出现一点闪失,都会威胁运输安全。

  朔黄铁路党委迅速作出部署,安排相关部门、各子分公司对防汛重点路段进行详细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汛期值班值守和第一负责人在岗制度,针对以往区段汛情特点认真做好预案,与沿线水库及河道管理部门建立地质灾害及泄洪预警沟通渠道,确保大雨来临前人员、设备、措施全部完备。开展防洪物资及准备工作检查,备用片石车3辆75方、石屑车7辆175方、石砟车19辆475方安排到位,朔黄员工严阵以待。

  7月21日晚至22日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连降大雨到暴雨,朔黄铁路公司管内西柏坡站、三汲站12小时内累计降雨量达到200毫米以上。22日14时,三汲站累计降雨量已达到237.5毫米,给铁路运输带来严重影响。关键时刻,朔黄铁路干部员工迅速出动。

  肃宁分公司3位副经理带领包保组成员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领一线员工全力迎战强降雨天气。肃宁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21日晚彻夜值守调度中心,随时关注重点路段详细信息,及时作出各项安排部署,第二天清晨又赶往现场查看设备受损和雨后抢修工作。各站区、各作业组一线员工通过轨道车添乘、人工冒雨巡查等方式加强对桥梁护锥、高路堑地段等重点防洪地段的巡视巡查力度,对接触网支柱、信号机、LTE基站、变电所等关键设备和重点场所逐一检查确认,加密微机监测查询频次,动态跟踪分析电缆,及时发现处理设备异常情况。

  按照“全员防洪”要求,原平分公司机关所有调休人员立即停止休假,全部按照包保安排到包保站区,做好雨中巡查、雨后抢修准备。

  21日22时,原平分公司西柏坡站区员工冒雨巡视时发现三汲至西柏坡下行段多处出现轨枕悬空,如不得到处理,甚至会有造成列车出轨颠覆的风险。因兄弟单位无法及时到场,灵寿站区党员突击队20余人收到抢险通知后立即奔赴现场进行抢修,仅用29分钟就成功消除安全隐患,在洪峰中筑起坚强堡垒、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在此次强降雨期间,朔黄铁路公司达到雨量出巡警戒值的西柏坡、三汲、古月、小觉四站利用作业车、轨道车、人工巡视等方法采取不间断巡视33次,出巡1012人次,及时排查设备变化的不良影响,确保线路设备状态稳定。

  7月27日至30日,受台风“烟花”影响,河北省沧州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及大风天气。29日18时,黄大铁路海兴南运维中心工务巡视人员发现黄骅南至贾象区间某处路基护坡需要抢修。海兴南运维中心副主任王磊立即组织各专业30人携带防洪抢险料具利用网电作业车前往抢险地点,冒着强降雨进行打桩加固。

  进入8月,鉴于防汛正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朔黄铁路公司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和值班力量,安排专人紧盯雨情雨警信息,坚持以雨为令,严格落实汛期各项防控措施。号召员工坚守岗位的同时,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做好雨前、雨中、雨后巡视以及高空作业时的安全防护措施,始终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加强水害恢复,雨后组织技术力量及时对设备进行养护维修,对桥梁、涵洞等重点设备加强视频监控和人工巡视,以良好的设备质量保障运输畅通。

  在防汛的同时,朔黄铁路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细化措施,按照属地原则坚持人、物同防,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巩固好一年来的防疫成果,保障员工身体健康。(芦明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受困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

·全民健身催生互联网“+”运动新风尚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浙江省政府近期正式印发《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浙江省首次发布覆盖全省各级国有企业的五年规划。

·中国旅游集团:“红色引擎”助力免税业务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