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优然牧业上半年预计净利润高位大增 乳业上游市场领导者“厚积薄发”
2021-08-03   来源: 经济参考网

  83日,乳业上游市场龙头优然牧业(09858)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盈喜公告,预计2021年中期经调整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50%60%

  公告显示,期间净利增长主要“得益于本公司乳业上游全产业链优势及各业务间的有效协同,本公司整体业务规模保持快速增长,相较于2020年同期优质生鲜乳销量增加及销售单价上涨;特色生鲜乳销量增加;于202141日完成对恒天然中国牧场的收购;及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增长”。

  作为刚刚登陆港股市场的“新秀”,优然牧业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有着特殊意义。这既是优然牧业面对资本市场发布的首份业绩报告,也是投资者借以审视其发展前景的关键窗口。显然,优然牧业预期将以高位大幅增长的突出业绩交出完美答卷。与此同时,也展现出了“乳业上游市场第一股”的强劲增长势头和可持续增长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优然牧业的这种高位可持续增长是其在乳业上游市场积累的综合实力的“厚积薄发”。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当下,优然牧业凭借全产业链布局的模式优势,持续加速产业布局,有望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不断为未来增长蓄力。

  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夯实可持续增长基础

  资料显示,优然牧业的产业链布局覆盖从育种、饲料到原料奶生产的全流程,形成了乳业上游全产业链协同的独有模式。同时,优然牧业还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中国最大的特色生鲜乳提供商,也是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饲料供应商和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正是这种乳业上游全产业链布局、全产业链领先的实力和底气,为优然牧业夯实了可持续增长的基础。

  在原料奶生产方面,全球畜牧行业率先引入TPM体系,构建出具有行业特色的可持续运营标准化管理模式和世界级生产管理体系,优然牧业的单产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上半年新投产万头牧场彰武牧场、济南牧场平均单产突破41公斤,在投产第二年单产就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这也展现了优然牧业的养殖水平。

   

  在饲料业务方面,得益于产品+服务的独特模式,优然牧业为客户提供了高品质、定制化的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研发了结构性犊牛料、过瘤胃豆粕、预混料等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产品,此外,通过与牧业整合研发、采购的优势,反刍动物解决方案业务持续增长,并成为此次盈喜公告中的一大亮点之一,持续为优然牧业未来发展的贡献利润。

  在奶牛育种业务方面,依据20214月美国荷斯坦协会发布的公牛排名成绩,优然牧业旗下赛科星集团拥有拥有验证公牛第一名和基因组公牛第一名的冻精。拥有中国排名前20名种公牛中的13头,排名前10名种公牛中的6头。公司育种技术优势尤为显著,近期赛科星研发团队突破了一直是该领域世界级攻关难点的家畜干细胞诱导关键技术,打破了国际上家畜干细胞的空白,为未来创建大家畜基因编辑生物育种开辟新途径。

  正是这种乳业上游全产业链布局、全产业链领跑的模式,不仅让优然牧业通过高效协同降低成本,提升规模效应,做到又大又强,还使得优然牧业具备了更好的抗风险能力,可以抵御周期性影响,保障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持续优化产品结构 供给可持续增长动能

  具备独特竞争优势和增长潜能的产品结构也是优然牧业可持续增长的关键助力。除了生产优质生鲜乳外,优然牧业还是中国最大的特色生鲜乳供应商。而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持续,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于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特色生鲜乳的需求正持续增长。

  优然牧业的特色生鲜乳品类包括娟姗奶、DHA奶、A2奶、有机奶等。数据显示,2020,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销售收入达到了原料奶业务总收入的30.9%。而从2018年到2020年,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的销量从23.63万吨增至39.62万吨,复合年增长率为29.5%

  与此同时,优然牧业还在进一步强化其在特色生鲜乳领域的领先优势。2020年底,优然牧业在呼伦贝尔正式投产了一座万头牧场,专门生产特色生鲜乳产品。2021年,优然牧业又推出了富硒特色生鲜乳新品类。此外,优然牧业还储备了一系列特色生鲜乳产品。随着优然牧业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以及特色生鲜乳生产的持续放量,优然牧业的毛利率和盈利水平均有望得到持续提升。

  战略布局未来发展 提升可持续增长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凭借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产业模式和产品结构赢得高速增长的同时,优然牧业也在进一步加速产业布局,为未来增长积蓄力量。

  在前不久的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上,优然牧业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河南驻马店市、山东潍坊市签约了存栏17万头牧场基地项目,并与澳大利亚农牧业出口公司签约高遗传品质奶牛战略合作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优然牧业在中国14个省份经营着67座现代化牧场,奶牛存栏量超过30万头。而如果计算上优然牧业新投产的万头牧场,收购恒天然国内的6座牧场,以及这一系列密集签约的牧场基地项目,预计优然牧业2023年奶牛存栏量将达到60万头,其“乳业上游市场领导者”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换个角度来看,在产业链布局上的频频落子也展现出了优然牧业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而这种信心建立在对于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之上。

  据市场信息,虽然中国人均牛奶消费量随GDP增长提高,但人均饮奶量仍仅是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的17-18%,仍有巨大的需求空间。而随着国民对优质牛奶需求提高,乳制品消费升级,环保压力加大,相信原料奶行业或将趋于规模化,行业集中度提高,头部企业市场份额或加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消费者对多样化、差异化乳制品消费需求的提升,优然牧业乳业上游全产业链布局的协同优势,以及以特色生鲜乳为代表的产品结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凸显,而优然牧业未来成长的确定性也将进一步强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指尖上的救援”

“指尖上的救援”

“河南暴雨远程救援小分队”“征集求助者信息+核实”“河南物资救援队”……赵佳琪和娄义坤将这些群的二维码挨个保存并进行识别进群。

·易鲸捷董事长被举报偷逃税数千万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增长明显,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优水平。近年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果,正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水发集团:用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