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联达董事长刁志中解读《产业互联网北京方案》
2021-08-03   来源: 消费日报网

  8月2日-3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以“创新引领 数据驱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主题,举办二十余场平行论坛,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和数字化转型新思路。

  大会8月2日举办的“2021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聚焦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发布了《产业互联网北京方案》《2021北京产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等重大成果。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会长、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代表协会在论坛上全面解读了《产业互联网北京方案》,深刻阐述了借助产业互联网,将北京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新高地的发展路径。

 

刁志中通过线上解读《产业互联网北京方案》

 

  刁志中在发言中对产业互联网进行了深度解构。他指出,产业互联网是以产业业务能力为基础、以互联网平台为载体、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生产关系再组织的数字经济业态。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平台化,平台将成为重要组织载体,影响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组织方式、新的运营方式,来实现供给与需求的均衡;二是生态化,产业互联网打破了地缘经济的概念,打破了行业内、区域内资源要素集聚的产业发展逻辑,实现整个产业生态的共生共赢。垂直行业、融合创新、平台经济、共生生态是产业互联网形成的四大要素。

 

 

  “产业互联网不是消费互联网的替代,而是从以产业链里需求侧消费环节为主,延伸到研产销服的全价值链,从供给侧出发,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服务。”刁志中分析称,产业互联网是打造后消费互联网时代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对消费互联网的深化,强调数字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为传统产业提供了数字化新基建。

  产业互联网的价值何在?刁志中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互联网赋能供给侧,通过创新挖掘和提升供给侧的低效率洼地,带来供给侧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以往生产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以精准化服务满足消费者“多、快、好、省”的个性化需求。

 

 

  当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如何进行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是时代的重大命题,关乎产业发展百年大计。刁志中认为,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就是将传统产业进行三全三化的改造:把一个传统产业的全要素、全过程、全参与方进行解构,再通过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对产业价值链进行重构,从而实现从业务数字化到能力平台化,再到数字业务化的渐进演化,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最终形成一个新产业。

  刁志中指出,产业互联网转型成败的关键在于工业化基础、数字化能力、持续的组织与行业变革、资本助力。工业化基础泛指对行业流程分工进行标准化,找到并解决行业痛点;数字化能力指通过数字化提高研发和生产管理能力、打造平台和生态的能力以及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持续的组织与行业变革指企业坚定而有韧性地持续推进组织变革;资本助力指要有稳定的业务现金流以及强大的资本支持。

  产业互联网为北京数字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对此,刁志中分析称,北京高校、科研院校集中,科研实力突出,研发投入位列全国第一位,且总部经济凸显,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跑全国。同时,北京是产业创新资源集聚地、全国数字产业化制高地,也是产业数字化方案的输出地。

  刁志中指出,北京产业互联网发展重点要做好三件事:引领新认知、创新新业态、打造新生态。

 

 

  引领新认知。设立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一方面承接产业互联网相关课题,助力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定期对外发布产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一方面将知识转化成理论体系并输出,设立产业联盟,共同构建资源共享、互助共赢的生态。

  创新新业态。聚焦北京战略行业,以全国视角培育北京产业互联网新兴业态,通过政府引导、协会助力、骨干企业推进,共同打造示范工程项目。同时,梳理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和应用场景,形成创新解决方案,总结推广经验,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打造新生态。发挥社会各参与主体力量与能动性,体系化开展生态打造工作。通过拉通政、产、学、研、用各环节,制定产业发展政策、举办产业开发者大会、创立产业发展基金、打造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推动产业生态在京落地、生根、发芽、壮大。

  刁志中介绍了2021产业互联网北京方案图谱。图谱将产业互联网分成基础层、平台层、行业层。基础层覆盖了提供信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网络安全等基础技术服务的企业;平台层既有专注特定行业的专业型平台公司,也有赋能多个行业的通用型平台公司;行业层按照制造业、建筑业、医疗、金融、交通、能源等具体行业,分布了大量提供saas产品和服务的软件企业。

 

 

  “借助产业互联网,我们希望把北京建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传统产业北京转型发展的策源地,打造以产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到2030年,培育万亿级产业集群,以总部经济带动生态企业集聚,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北京软件产业的独特贡献。”演讲最后,刁志中描绘了《产业互联网北京方案》的远期愿景。同时他表示,广联达作为建筑业信息化领军企业,将继续立足建筑产业,围绕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推动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传统建筑业的深度融合,携手各方引领新认知、创新新业态、打造新生态,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指尖上的救援”

“指尖上的救援”

“河南暴雨远程救援小分队”“征集求助者信息+核实”“河南物资救援队”……赵佳琪和娄义坤将这些群的二维码挨个保存并进行识别进群。

·易鲸捷董事长被举报偷逃税数千万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增长明显,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优水平。近年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果,正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水发集团:用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