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自贸区应在开放中推广改革创新经验
2021-08-03   记者 孟盈如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2020-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符正平介绍,过去一年自贸试验区在改善投资便利化方面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深圳前海实施的跨区域税收事项全流程通办、新开办企业税务9环节“套餐”网上办,做了很多创新性的探索,其信息技术在优化政务流程中的应用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二是广州南沙对标香港公司注册制及国际先进商事规则,在国内率先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将商事主体设立登记从行政许可调整为行政确认,进一步减少了政府对微观市场行为的干预,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起草制定的《商事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吸纳南沙的改革试点成果,标志南沙的先行先试为全国统一商事登记立法提供了自下而上推动改革的“南沙经验”;三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以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正面导向对产业升级的带动作用显著,表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自贸试验区将成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符正平认为,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南沙可以进一步推进,助力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枢纽。南沙自贸片区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中,应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特点,在推动企业挂牌上市、保险业发展、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深化创新建设。“在金融创新方面,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行各类金融创新试验。比如,私募股权转让、金融科技创新等相关政策支持。”

  符正平说,自贸区承担着金融开放压力测试,既要加强改革创新系统集成,也要统筹开放和安全,并及时总结经验并复制推广,发挥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金融支持对象方面,除了大力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外,还应着力扶持服务业、贸易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金融支持对象除了先进制造业和科技企业外,还应将先进服务业相关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畴。在对金融企业的营商环境支持方面,除了税收政策支持外,行政效率以及相关法规的明确性和执行的有效性都非常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

“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防止网络沉迷。

·易鲸捷董事长被举报偷逃税数千万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增长明显,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优水平。近年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果,正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水发集团:用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