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不能用算法逼外卖小哥冒险“裸奔”
2021-08-03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送餐员考核要求,督促平台和第三方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骑手参加社会保险,鼓励探索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其中完善骑手社会保障的条款在业内掀起不小波澜。

  长期以来,戴着算法的紧箍咒“裸奔”,是无数外卖骑手的真实写照。一方面是被算法裹挟,困在系统里。在平台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骑手们的配送时间不断被压缩。另一方面,外卖骑手常常困于无合同、无社保甚至是无工伤险的无奈。骑手明明直接服务于平台,与其有真真切切的劳动关系,却被平台以劳务派遣、合作协议等各种形式遮掩,有的甚至被要求“自愿放弃社保”权益。

  长期以来,市场竞争让外卖平台处于囚徒困境:慢一点可能意味着被超越。为了获取竞争优势,吸引更多用户,用算法计算出派单机制似乎成为“最优解”。但这种“最优”算法,更多是服务于平台的运作效率和商业考量。这就导致配送时间不断压缩,外卖送餐员面临的时效考核压力不断增加,为了在规定时间完成派送,他们甚至不得不闯红灯、逆行,被算法一步步驱动着在道路上冒险狂奔。

  毋庸置疑,算法只是一种手段,市场效率和利益获得的冲突,才是引发算法作为送餐员考核社会舆情的焦点。如果算法带来的只是效率提升,只是给平台带来利润,而必须伤害到骑手的利益,那么这个平台生态将很难长久地维持下去。所以,算法效率的优化边界,一定要平衡好平台企业、消费者、骑手,以及其他参与者的共同利益。

  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才是对劳动者最大的致敬。尽管外卖平台为大批蓝领创造了就业机会,给了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取得相应报酬的机会,但现有机制如果最终导致外卖骑手安全和健康受损,那由此形成的企业负面影响将是很严重的,对此,平台运营者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对监管部门来说,需要为平台企业设置一个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平台企业的任何经营行为都不能逾越法律的红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

“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防止网络沉迷。

·“指尖上的救援”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增长明显,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优水平。近年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果,正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水发集团:用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