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1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宁夏举行
2021-07-30   梁倩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29-30日,“2021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本次会议以“践行绿色低碳新发展理念,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为主题,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承办,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支持;旨在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激发企业家活力,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我国要实现碳排放和碳中和的目标,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需要全国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这其中企业家的作用尤显重要。

  朱宏任说,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过渡期少则45年,长则70年。而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要力争在30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意味着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无疑需要付出更多艰苦的努力,这不仅体现了大国责任,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选择。同时他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系统观念,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以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等将面临深刻的低碳转型,将倒逼钢铁、水泥、石化、有色等高碳排放行业改造装备、提升技术水平,推动电池、风电、光电、氢能、电网传输、智能电网、储能等能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形成绿色经济增长新引擎,推动产业低碳化、绿色化发展。随着我国低碳化进程不断加快,市场蕴含的机遇非常大。不仅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绿色经济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蕴藏巨大商机,环境治理与修复、生态建设等都有很大的市场。

  “企业家应抓住机遇,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作为,加大在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投入力度,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交流合作,取长补短,通过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壮大自己。”朱宏任说。

  中国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表示,未来不仅应在存量减碳、节约能源、降低能耗上制定更严的考核指标,还应在总量考核基础上加上单位能耗考核。此外,企业应该通过工业互联网、IOT物联网、大数据和计算能力、学习能力、智能能力,实现技术升级转型,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商家成为“颜值控” 过度包装“盒”去何从?

商家成为“颜值控” 过度包装“盒”去何从?

近年来,虽然简约风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但随着电商物流迅猛发展,过度包装在一些领域有所反弹。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