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金融和科技融合协调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
2021-07-30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海淀区人民政府、西城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主办的2021中关村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暨2021“光大杯”第五届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大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聚焦金融科技创新,打造数字金融应用场景”。金融科技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监管机构嘉宾共同就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数字经济等前沿话题展开探讨。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李兴锋表示,当前金融科技发展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新时期金融科技工作,推动金融科技行稳致远。一是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审慎监管;二是着力弥合发展数字鸿沟问题;三是全面深化监管科技应用实践;四是坚守金融领域科技伦理底线。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指出,我国金融和科技融合协调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金融科技统筹推进、守正创新的理念不断增强。一是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扎实推进,二是金融科技监管创新不断完善,三是金融和科技协调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四是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持续繁荣,五是金融科技研究与人才支撑进一步夯实。但与此同时,我国金融科技发展依然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挑战,主要集中在机制、安全、伦理、人才等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涛认为,金融科技的价值在于如何提高金融的效能、弥补功能的短板、保障金融的安全和发挥价值外溢作用。除了服务金融自身,金融科技还要有更长期、更社会化、更民生的作用。未来,我们要在数据、技术、需求和制度四个方面予以重视。

  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发布了《2021金融科技竞争力报告》和《2021金融科技专利报告》。他指出,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百强企业集中分布于北上深,涉足领域最多的是软件/系统服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增长最大的是综合类企业,融合创新模式逐渐成熟,数字化转型加速。成立时间为6-10年的企业增多,金融科技发展在保持活力的基础上逐渐趋稳。中国金融科技专利技术百强企业的专利申请量显著增长,银行金融科技研发力度持续加大,金融科技专利集中度较高,场景创新层出不穷。(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商家成为“颜值控” 过度包装“盒”去何从?

商家成为“颜值控” 过度包装“盒”去何从?

近年来,虽然简约风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但随着电商物流迅猛发展,过度包装在一些领域有所反弹。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