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物协制定细则推动物业价格市场化
2021-07-30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北京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项目清单》(简称《服务项目清单》)。同日,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北京市物业服务评估监理协会联合发布《北京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成本计价规则(试行)》(简称《规则》)。

  据悉,《服务项目清单》和《规则》分别公示了物业服务的110项清单和成本的基本构成,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同时正式施行,以推动物业管理行业规范运行。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两项文件的发布,在推动物业行业规范运行、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均有正向影响。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规范性和鼓励性政策,引导、支持物业管理行业良性发展,涉及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加强科技赋能、拓展线上线下多元化的生活服务、推动“物业服务+生活服务”、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物业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市场秩序健康发展等方面。

  此次发布的《服务项目清单》和《规则》沿袭了此前出台的相关政策,不仅贯彻了最新的政策要求,也落实了《物业管理条例》相关内容,是对原有政策的细化和落地,在普惠民生的角度使行业发展的更加规范。中指院认为,此次出台的《规则》不仅执行了之前的相关政策,同时兼顾了行业原有的惯例,最终形成契合市场实际需求的计价规则。

  具体来看,《规则》的出台,将有效促进物业服务费定价、收缴的规范化和公开化,推动物业服务价格市场化;同时,兼顾了现行阶段不同类型企业的收费方式(包括包干制、酬金制),更加符合市场实际情况;此外,让物业费调价“有据可依”,力争让物业服务成本计价不再复杂;最后,政策中对于价格市场化的鼓励、包干制的成本明确以及调价机制的确立,可以激发企业的创新意识,通过不断强化科技赋能,从而带动整个行业不断创新,提供惠民优质服务。

  当前,物业服务的重要性逐渐得到普遍认同,政府和物业企业之间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相应的文件也鼓励物业企业在提供优质基础服务的同时,更多地参与到基层管理、造福民生中来,共建美好生活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规则》的制定,对于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和服务也有充分的正向影响,服务内容、成本计价的明确,既能保证业主利益,又能保护物业公司不至于亏损经营,能可持续地提高老旧小区服务品质,真正改善老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高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商家成为“颜值控” 过度包装“盒”去何从?

商家成为“颜值控” 过度包装“盒”去何从?

近年来,虽然简约风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但随着电商物流迅猛发展,过度包装在一些领域有所反弹。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