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正式启动
2021-07-30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为适应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总结前两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本届大赛主动创新,设立主赛和专业赛,其中主赛面向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能源、建筑等重点行业设立六大赛题方向,征集基于工业互联网推动要素连接、产业贯通、跨界融通等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的解决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顾问邬贺铨士指出,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攻坚期,应聚焦企业内网层级多、标准碎片化、IT/OT融合困难、网络安全性低等问题,关注车间级直接对生产过程控制的企业小脑。基于5G企业网新架构+新型工业网关的工业互联网新格局将更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希望大赛成为技术创新的试金石和催化剂,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指出,工信部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和重要支撑,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举办大赛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手段。他表示,下一步一是要深化认识,匠心打造领域标杆品牌。二是要加强组织管理,确保公平有序开展竞赛。三是要务实推进,助力优质作品落地推广。

  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表示,国资委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中央企业加快网络、平台和安全建设,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家级赛事,已经成为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的重要载体平台。希望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比赛,赛出优异成绩;中央企业用好大赛资源,提升自身水平;同时希望中央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权威赛事,已成功举办两届,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介绍,大赛主赛赛程分为区域赛、全国半决赛和全国总决赛,设置新锐组、领军组两个组别,其中区域赛包含杭州、深圳、青岛、长沙四大赛站。全国总决赛奖金池为500万元,分别设置新锐组和领军组的一、二、三等奖,以及各类单项奖。同时,大赛为获奖团队提供涵盖政策支持、配套措施、项目机会、推广展示等多方面权益。

  大赛专业赛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置工业互联网的产融合作、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生产、精益生产、人工智能、数字仿真、数字孪生7个领域赛事。专业赛赛程与主赛赛程独立,赛事单独举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商家成为“颜值控” 过度包装“盒”去何从?

商家成为“颜值控” 过度包装“盒”去何从?

近年来,虽然简约风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但随着电商物流迅猛发展,过度包装在一些领域有所反弹。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