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加大投资力度 促进关爱儿童事业发展
2021-07-28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投资儿童实现可持续繁荣发展”。研讨会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儿童发展、儿童公共服务体系和政策体系的建立、儿童发展的创新实践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旨在将中国在消除贫困与儿童发展方面的经验与国际社会进行分享并更好地学习和总结各国经验,推动儿童发展和反贫困的国际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致辞中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儿童事业不断发展,中国儿童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儿童发展已成为中国公共政策的优先议题。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关键之年。要实现这些目标,儿童健康与发展非常关键。对幼儿和青少年健康、学习与成长进行投资,优化对儿童未来健康成长关键节点的支持,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等各项权利,这对改善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在致辞中表示,尽管中国刚刚消除了绝对贫困,但是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巩固儿童发展成果,以及进一步缩小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差距,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公平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长期关注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问题,2007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早期养育、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中等职业教育等社会试验,取得积极成效,直接推动了有关国家政策的制定,非常愿意与各位朋友充分沟通交流,加强资金、人才、知识、管理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提高社会试验的质量,深化实证研究,为创新儿童发展模式,提供更加坚实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致辞中指出儿童早期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环节。儿童早期发展也是促进共同繁荣、提升包容性的经济增长、扩大平等机遇、终结极端贫困最具效益的策略。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儿童健康福祉受到负面影响。要更加重视投资与儿童早期发展,各国需要制定长期政策投资于人,构建韧性,应对未来冲击。结构性改革应关注均等的公共服务,特别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2020年,长洲水利枢纽过闸货运量突破1.5亿吨,首次超过三峡枢纽,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的单级船闸。

·主航道存多个滞航堵点 对接云贵航道亟待畅通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