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嘉祥:石雕之乡吃上“生态饭”
2021-07-22   记者 张志龙 王阳 张昕怡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嘉祥重工业是打石头,轻工业是弹棉花。”一句民间的自嘲,道尽山东济宁嘉祥县过去一段时期发展的尴尬。近年来,嘉祥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矿山治理,引导产业转型,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10年关掉近百座石灰窑

    “家家闻锤响,户户操钎忙”。嘉祥县自古有采石、雕石传统,号称“中国石雕之乡”。20世纪90年代,采石场遍布嘉祥县南部山区,碎石遍地——用老百姓的土话就是,“满城都是石头蛋”。

    环境日益恶化,人们叫苦不迭,县委县政府开始探索产业转型之道。改变始于2010年。嘉祥县委县政府决心对县域内矿山进行整治,壮士断腕般施行“封山禁采,生态立县”。

    “当时全县从事石矿开采的群众超10万人。”嘉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科科长董继涛说,“我们不仅封采还要绿化,石头山体难以绿化,干部和群众就协力背土上山,一株株树种下去,一片片绿色长起来。”据介绍,2010年至今,嘉祥县共关停石灰窑97座,封禁矿山65座,封停锯石机5000多部。

    为防止复采,县委县政府“疏堵结合”,帮助从业者转型。嘉祥县综合执法大队中队长高立明说,南部山区已建立24小时巡查网络体系,严查非法采石,同时设立石雕艺术城,引导500多户开采者从事合成石材加工。

    荒山石坑变身生态小镇

    为推动产业升级,更好实现绿化,在县委县政府鼓励支持下,一些采石场场主成功转型为生态小镇“镇长”,将荒山改造成生态园,既恢复绿水青山,又打造金山银山。

    夏纪军,嘉祥县纸坊镇第一个拥有采矿证的“老板”,封采后也成功转型为第一个“镇长”。“封山禁采可谓及时,当年我们打石子起尘雾,路上车子都看不见。”夏纪军说,之后陆续投入1亿多元在采石旧址上建起集采摘、餐饮于一体的生态小镇,成为当地旅游一抹亮色。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生态小镇产业已成为嘉祥县带动经济发展的“法宝”。同样位于纸坊镇的东方左岸假日小镇在原来的碎石瓦砾间建起了浪漫花海、时尚餐吧和咖啡馆。小镇副总经理朱立光说,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小镇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经济收入超350万元。

    靠着客流,休闲农业生意也红火起来,生态旅游惠及周边农民。“草莓不愁卖,一天能收入两三千块钱。”开办草莓采摘园的农民宋秀真说。

    嘉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养华说,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已带动纸坊镇青山村等450余人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2.5万元。

    石雕之乡吃上生态饭

    一套环境治理“组合拳”,10年如一日打下来,嘉祥变了模样。绿水青山、瓜果飘香的故乡又回来了,绿色发展也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生态小镇只是嘉祥产业转型的代表之一。近些年,嘉祥县形成了以有机颜料、特碳材料、装配式建筑、冰雪运动服饰、日化用品等为主导的绿色产业集群。

    在有机颜料生产企业济宁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中,随处可见循环用水的标牌。公司董事长屈莉铭介绍,公司主要产品已实现生产过程零排放,环保投资占公司项目总投资的50%。

    据嘉祥县工信局介绍,当地已对323家企业在用电、用水等方面实施差别化供给,运用环保、能耗等标准,推动现有企业进行智能绿色技术改造,目前已完成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16.5亿元。

    嘉祥县委书记周生宏说,经过多年努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深入人心,嘉祥将保持定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产业基础和生态底色,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是企业过度维权 还是拆迁补偿不公?

是企业过度维权 还是拆迁补偿不公?

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一部分,江苏省南京市承担着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功能,其城市建设全国瞩目。

·百年“煤都”绿色转型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