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招行构建“财富开放平台”
2021-07-21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景泽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招行日前在京举办首届“财富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财富开放平台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招行宣布其零售AUM(管理客户总资产)时点规模已于近日突破10万亿元大关,成为率先站上10万亿元新台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行副行长汪建中表示,希望能与合作伙伴形成合力,推动招行大财富管理向数字化、平台化、生态化迈进,为超1.6亿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体验,开启全民理财新时代。

  零售AUM是招行大财富管理体系的核心指标,是轻型银行的根基和底盘。招行AUM从7万亿元到8万亿元,用了约14个月;从8万亿元到9万亿元,用了约8个月;而从9万亿元到10万亿元,仅用时半年。可以说,无论是增量还是增速,招行都跑出了大财富管理的“加速度”。

  汪建中表示,招行的零售客户已经突破了1.6亿,AUM突破10万亿元,未来5年,招商银行零售金融业务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每年新增客户规模预计达到1500万,AUM复合增长率有望保持两位数。为了更好地服务庞大并且迅速增长的客群以及客户资产,仅依赖招商银行自身来提供服务显然不够,这正是招行召开本次大会的一个主要动因。

  “我们希望能与合作伙伴形成合力,推动招行大财富管理向着数字化、平台化、生态化去迈进。在我们看来,平台化生态就是用信息流连接从资金端到资产端的多层次、多角色的主体,让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客户服务,产生网络和生态效应,合力为招行亿级客户提供专业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他说。

  实际上,随着客户行为的线上化,陪伴服务的来源由网点客户经理快速向招商银行App迁移。基于此,招行以招商银行App为依托构建了“财富开放平台”,一端链接全市场优秀的资管机构和产品,让招行与外部合作伙伴形成完善的财富管理生态和大循环;另一端则链接个人客户,以“去中心化”的模式,让客户不仅能享受招行的服务,也能享受优秀资管机构的专业服务。

  百余家基金公司、40余家私募机构、超30家保险公司、25家信托公司、16家贵金属公司、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累计代销各类投资产品8500余款……这正是招行的“大财富管理朋友圈”。

  入驻财富开放平台,合作机构可构建自己的“招财号”直接触达其持仓客户和潜在客户。招行鼓励他们尽情发挥创意,源源不断地生产优质陪伴内容,让大财富管理新生态枝繁叶茂、欣欣向荣。而招行作为平台方将从智能运营、智慧风控等方面为合作伙伴在招商银行App内的“私域”经营赋能。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外界看招商银行App,可能更多聚焦在客户端的功能,但这只是冰山一角,水面之下的数字化中台建设,更能彰显招行零售3.0转型的‘内功’成果”。近几年,招行以中台的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和集约化,为用户打造极致体验,为全行集中经营赋能。

  另外,经过今年上半年对众多合作机构的密集走访和调研,在充分了解机构诉求的基础上,招行将行内平台的各种能力,包括产品创新能力、活动运营能力、内容生产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大数据能力等有机串联起来,通过财富开放平台开放给合作机构,对其赋能并与之共融,从而将招行自身的平台化与智能化能力进一步衍生成为一种生态化的能力,更好地连接客户与机构,更好地服务客户。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的专业服务能力,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投资体验,会上招行还宣布将在全行推行“初心计划”,重构资产配置方法论、强化数字化财富管理“中台”发动机,并以强大的金融科技能力为一线客户经理赋能,帮助他们以更精准、更贴心同时也更轻的方式,深度服务并持续陪伴客户,以“价值导向”推动客户利益与招行利益的深度绑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7月17日,山东省滨州市的企业以前所未有的超大阵容,亮相“2021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暨新动能展洽会”,参展企业数量、参展面积均在全省首屈一指。

·3000万病例归零——中国获世卫组织“无疟疾国家”认证 全球抗疟形势依然严峻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