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扛起国家试点职责使命 拓展“两山”转化实现路径
2021-07-20   作者:张鸿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党中央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标志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从局部试点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抚州作为全国两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之一,必须牢记“国之大者”,大胆先行先试,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两山”转换,为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贡献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扛起国家试点的职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是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必须倍加珍惜国家试点的重大机遇。党中央提出,要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的关心支持下,2019年9月,抚州被国家长江办批复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两个试点市之一。近几年来,抚州市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了古村落确权抵押、“碳普惠”、“信用+”经营权贷、畜禽智能洁养贷等制度,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必须坚决扛起试点示范的职责使命。2016年2月和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西,深刻指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要求江西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江西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抚州是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必须坚定自觉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以国家试点为抓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应有贡献。

    必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党中央作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既是巩固提升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更是发展方式的系统性变革,对抚州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抚州生态环境优美、自然禀赋优良,具有生态、文化、人才三大优势,有条件通过抓好国家试点,全面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做好“点绿成金”文章,将丰富的生态资源与厚重的临川文化相结合,将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融合,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子。

    积极先行先试

    大力拓展“两山”转化实现路径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核心要义是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入手,破解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瓶颈制约。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抚州市以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为核心,大胆探索蓝天、绿水、青山变资产、资本、资金的转换路径,国家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构建核算体系,推动生态资源量化为生态资产。委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研究,将生态产品分为生态物质产品、调节服务产品、文化服务产品三大类12个核算指标、22个核算科目,核算出全市每年生态产品价值。2019 年全市生态产品总值为3907.35亿元,是当年GDP的2.59倍;生态质量最好的资溪县生态产品价值达273.92 亿元,是当年GDP的6.65倍。今年7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抚州市牵头起草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和《“两山银行”运行管理规范》江西省地方标准。

    探索创新绿色金融,推动生态资源转变成资本资金。搭建生态产品创新平台,在全市金融机构成立7家生态金融事业部和6家生态支行,组建了抚州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和资溪全省首家“两山银行”。创新生态资产权益抵押贷款机制,在实行“三权分置”基础上,重点做好农地经营权、林地经营权“两权”抵押贷款,探索推出河权承包、河道采砂权、畜禽智能洁养贷等多种绿色金融产品,去年全市生态产品类贷款余额达253.48亿元,同比增长222.66%。创新古建筑收储托管机制,推出“古村落金融贷”,打造了金溪大坊荷兰创意村、游垫古村、资溪南源民宿等一批“网红打卡地”,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探索创新林业碳汇交易试点,乐安县实施全省首个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VCS)碳汇项目,减排总量337万吨,签订全省首单商业林业“碳汇价格指数保险”。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积极开展森林碳汇确权、认证、测算、交易试点,资溪、东乡、宜黄开发的231.38万吨碳汇,正在深圳碳排放交易所等待交易。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推动生态资源转换成绿色经济。着力打通利用生态优势提升农产品价值的通道,发展特色生态种植、特色生态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乡村休闲旅游“两特一深一游”现代农业产业。乐安绿能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发有机稻3.5万亩,亩均增收1500元。着力打通利用生态产品带动文化旅游发展的通道,以森林、瀑布等自然资源入股,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生态旅游,共享旅游开发收益。全市已建成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2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着力打通利用公共品牌提升生态溢价的通道,创建“赣抚农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溢价增值达12%。全市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达320个,其中南丰蜜桔、崇仁麻鸡区域品牌价值分别达到172.21亿元、32.32亿元,荣登2020“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百强”。

    建立“绿宝”碳普惠制,推动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市民自觉行动。在全国首创“绿宝”碳普惠机制,市民步行、骑自行车、乘公交车、网上办公、垃圾分类、公益活动等低碳行为可以获得“碳币”积分,“碳币”在联盟商家可作价消费,绿色生活实现可计量、可变现、可感知。目前,全市“绿宝”注册用户达38.7万人次,碳币积蓄量3740余万个,累计减排7059吨。绿色低碳、简约适度、文明健康成为抚州市民新时尚。

    建立健全推进机制,推动有效生态实践转化为长效工作制度。建立补偿机制,开展水资源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对县区出水断面水质变化实行每月考核奖惩,每年投入7000万元,连续六年实施全市域封山育林。完善考核机制,将绿色发展指标和生态文明目标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推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行国土空间规划分类考核。加强生态立法,出台了《抚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办法》和《抚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试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主动担当作为

    切实当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攻手、排头兵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抚州将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方案为契机,深化试点,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六大机制”建设,努力探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立足做标准、做规范、做规模,打造抚州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品牌。突出做标准,开展全市域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试点,探索把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基础数据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实行国民生产总值、生态产品价值“双核算”。突出做规范,加快推广资溪“两山银行”生态资产收储、运营、处置标准化模式,探索建立企业生态信用评价机制,打响“两山银行”品牌;制定古村落古建筑保护标准和规范,完善健全价值评估体系,打响全国古村落连片集中保护利用示范市品牌。突出做规模,加大生态金融产品开发力度,探索将碳普惠“玉茗分”(生态积分)等生态信用评定结果运用于生态产品贷款额度评定依据,创新推出特种经营权质押贷、“两品一标”质押贷、碳汇贷、碳排放配额质押贷等金融产品,建立健全风险缓释补偿机制,持续扩大生态产品信贷规模。

    立足区域特色,争取建立区域性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围绕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交易体系,加快研究制定市域生态资产交易管理办法,推动用能权、排污权、用水权、碳排放市场化交易,争取国家在抚州设立区域性生态产品交易中心。

    立足经济社会全面转型,探索建设碳中和试验区。对标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强与北京大学、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华为等国内顶尖科研团队和技术运用头雁企业合作,共建碳中和创新实验室,积极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技术攻关,争取在抚州设立国家碳中和试验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为江西省副省长、抚州市委书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7月17日,山东省滨州市的企业以前所未有的超大阵容,亮相“2021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暨新动能展洽会”,参展企业数量、参展面积均在全省首屈一指。

·3000万病例归零——中国获世卫组织“无疟疾国家”认证 全球抗疟形势依然严峻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