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李扬:新时代应加快多领域金融改革步伐
2021-07-20   作者: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日前举行的2021中国货币经纪论坛暨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开业典礼上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改革”发表演讲。他表示,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的重点在于,深化金融机构改革,优化金融组织结构,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继续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等。

    李扬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金融机构的规模扩张很快,金融实力提高迅速。在结构上,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体系固然有利于迅速聚集金融资源,从事大规模投资和“办大事”,但也存在一些弊端,比如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力不足、支持创新能力不足等。

    李扬提出,下一步金融机构改革要对标发展痛点和难点问题,深化五方面改革:一是深化商业银行改革。加快商业银行向服务业转型,减少对息差的过度依赖,稳步推动商业银行向混业经营转型;二是推动养老机制改革;三是大力发展保险业;四是鼓励投资银行、各类基金、信托、VC、PE、金融租赁等各种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的发展;五是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体系的任务。

    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改革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建设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加大推进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金融投资机构建设。第二,信贷支持股权融资,支持并购、股权资金贷款等。第三,银行与投资机构合作,投贷联动。第四,提升银行服务资本市场功能。

    李扬指出,金融业历来是科技运用的主要领域,运用金融科技改造传统金融,是金融发展的基本途径。因此,金融科技发展的状况如何决定了一国、一地金融体系未来的竞争力。按照金融科技企业数排名,2019年中国在世界仅居第三位,充分说明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必须在底层科学技术上和制度体系保障上做更大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7月17日,山东省滨州市的企业以前所未有的超大阵容,亮相“2021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暨新动能展洽会”,参展企业数量、参展面积均在全省首屈一指。

·3000万病例归零——中国获世卫组织“无疟疾国家”认证 全球抗疟形势依然严峻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