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印度经济有望稳定复苏 通胀和疫情影响犹在
2021-07-20   作者:张亚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经济刺激措施的支持下,印度经济去年四季度出现复苏势头。不过,由于第二波疫情的突然暴发,今年上半年印度经济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转折。

  2020年10-12月,印度经济同比增长0.4%,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的态势,走出了技术性衰退。复苏势头一直持续到今年1-3月。印度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3月经济同比增长1.3%,超出市场预期。不到一年时间,印度经济从一度萎缩超过24%恢复到正增长。受此鼓励,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指出,印度经济已经成功实现V型复苏。

  但今年3月暴发的第二波疫情,将印度经济的这一复苏势头再次强压下去。为抑制疫情传播,印度经济重镇包括马哈拉施特拉邦、卡纳塔克邦、德里、西孟加拉邦等,均在四五月份实施了地区性的封锁措施,部分地区的封锁措施至今没有完全解除。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普通商店只允许开业到下午4点,孟买的餐馆白天限制到店用餐人数,晚上只允许外卖服务。

  这些限制措施严重影响了印度经济。6月份,印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8.1,为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限制措施对服务业影响更为明显,6月印度服务业PMI从5月的46.4降至41.2,成为自去年解封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出现萎缩。

  由于低基数效应,印度央行预计,4-6月的经济增速将高达22.1%,但环比1-3月仍有可能出现萎缩。

  随着疫情减退和疫苗接种规模扩大,业内人士预计,印度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实现稳定复苏。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指出,第二波疫情对金融系统稳定性的冲击低于预期,印度经济在5月底、6月初开始缓慢复苏。

  穆迪7月2日指出,第二波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影响仅限于4-6月,5月可能是该阶段低点。穆迪维持此前对印度经济增长的预测,即2021年为9.8%,2022年为7%。

  目前看来,影响印度经济下半年稳定复苏的主要因素是持续加剧的通胀和第三波疫情。

  印度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预测,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印度可能在10-11月暴发第三波疫情。这将使民众的消费活动趋于保守。印度央行表示,如果出现第三波疫情,印度经济表现难以预料。

  通胀方面,印度5月和6月CPI分别为6.3%和6.26%,连续两个月高于印度央行设立的6%通胀上限。印度央行预计未来几个月物价水平将维持高位。

  因此,指望印度经济取得快速复苏并不现实。瑞银保险印度公司表示,不同于去年,今年民众对疫情仍心有余悸,这导致需求端非常疲弱,难以支撑印度经济快速复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培育新动能:山东滨州何以成“标杆城市”?

7月17日,山东省滨州市的企业以前所未有的超大阵容,亮相“2021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暨新动能展洽会”,参展企业数量、参展面积均在全省首屈一指。

·3000万病例归零——中国获世卫组织“无疟疾国家”认证 全球抗疟形势依然严峻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