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拉斐尔真迹在京展出
2021-07-14   作者 张漫子 李春宇 傅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遇见拉斐尔——从文艺复兴到新古典主义大师馆藏展”7月10日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开展。拉斐尔16世纪早期的两幅真迹《持花饰的孩童》《圣路加在拉斐尔面前绘画圣母子像》,与拉斐尔的素描、版画作品,以及深受其影响的其他画家画作一同展出,为观众呈现文艺复兴时期文明与艺术的璀璨。

  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意大利文化部支持,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嘉德艺术中心、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和意大利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联合主办。

  “拉斐尔是举世闻名的绘画大师,数百年来世界各地人民醉心于他的画作,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将拉斐尔作品带到中国非常不容易。中意两国交往历史悠久,在相互尊重与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友好关系。拉斐尔的作品在此展出将会吸引北京乃至全国更多热爱艺术的观众到来,将为中意两国文化交流谱写出新的绚丽篇章。”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原副主任周明说。

  展览“遇见拉斐尔”以九个单元、69件艺术作品从不同侧面向观众展现了“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拉斐尔卓越的艺术成就和深远的艺术影响。展览的排列以拉斐尔的艺术成就为线,包括早期学徒时期,风格成型,艺术巅峰以及建筑成就,中间穿插以拉斐尔准则为经典的艺术家们,展现他们是如何将拉斐尔法则融入自己的创作风格,并开创新的艺术画派。

  此次展出的69件艺术作品中,拉斐尔真迹作品有两件:大型人物画《圣路加在拉斐尔面前绘画圣母子像》以及湿壁画《持花饰的孩童》,其中湿壁画《持花饰的孩童》是首次来华。

  “拉斐尔真迹来华”发布消息后,即得到中国艺术爱好者的关注。主办方代表、北京中创文旅集团董事长秋童介绍,截至9日晚(正式开展前)已有超过两万名中国观众成功购票,以亲眼目睹拉斐尔的真迹。从这个展览的热度,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关注对艺术的热爱,更让我们看到了中意在文化交流方面的成果卓著。

  除拉斐尔真迹之外,为了更好地展现拉斐尔创作风格的形成,以及他对后世的影响,本次展览还将展示拉斐尔的老师佩鲁吉诺,以及拉斐尔追随者的39件真迹,让公众在欣赏拉斐尔的艺术成就的同时,更深刻地了解现代艺术与古代经典间的持久关系。展览还从视觉上重现了拉斐尔著名的作品之一《雅典学院》,以文字介绍、构图分析和全景投影展现,令观众沉浸式体验拉斐尔的经典美学。

  本次展览策展人、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专家院士克劳迪奥·斯特里纳蒂视频致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表达文明、城市、公民和国家之间的新概念,个人和艺术、艺术和美感之间的关系。期待这一展览能够作为传达友谊与和谐的信使,为同样热爱艺术的中国观众带来欢乐。

  意大利建筑师罗杰威特别为此次展览担当导览。他说:“中意文化交流使两国人民进一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未来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艺术作品走进意大利,增进两国文化交流互鉴。”

  展览时间正值暑期,不少父母带孩子一同欣赏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魅力。八岁付久夕说,“听老师说过拉斐尔,但一直没有看到(真迹)。很高兴亲眼看到他的作品。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拉斐尔’来到中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亚虹医药所列举的24项发明专利中,合并相同名称的专利后只剩下7项专利。而这7项不同名称专利中,有2项还是亚虹医药在发招股书前9个多月突击购买,其技术含量更是遭业界质疑。

·摄像头暗藏猫腻,你的脸安全吗?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