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大数据“杀熟”最低五倍罚款
2021-07-13   作者 鞠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有关部门再次对大数据“杀熟”等行为“亮剑”。7月6日,《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对大数据“杀熟”问题,条例明确提出:违法所得不超过1万元的,5万元起罚;情节严重的可处5000万元以下或者上一年度营业额5%以下罚款。

  深圳此次的新规,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其亮眼之处在于其严厉的违法处罚力度——违法所得不超过1万元的,5万元起罚,也就是实施违法大数据“杀熟”,会被至少“五倍罚款”,以及上一年度营业额5%(最高5000万)以下的罚款,无疑抓住了时下大数据“杀熟”久治难愈的一个关键点——违规违法成本的问题。

  就现实来看,国家有关方面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整治。但客观而言,治理效果有但并不明显。除了一些经营者见利忘义、胆大妄为之外,更关键问题就在于,按照现有相关法律,这一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往往力度不够。比如,按照《价格法》第四十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相同商品或者服务,对具有同等交易条件的其他经营者实行价格歧视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予以警告,可以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这一规定看似足够严厉,但在实际中,最严厉的责令停业、吊销执照一般不使用。而在违法所得方面,虽然也有“五倍罚款”的规定,但这是最高限规定,这在给执法者较大执法自由的同时,也给了一些违法经营者可以操作的灰色空间,实际中处罚往往不超过五倍,震慑教育效果相对有限。

  与此相比,此次深圳的互联网新规,对价格歧视(大数据“杀熟”)违法所得的处罚规定,则是最低“五倍罚款”,或者上一年度营业额5%(最高不超5000万)以下的罚款,很显然大大限制了违法处罚可自由操作的空间,不管是在处罚的力度上,还是实际能够起到的社会震慑效应上,都严厉得多和高得多。

  值得提及的是,与深圳这一新规相呼应的是,前几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也对大数据“杀熟”亮剑,规定如果经营者出现大数据“杀熟”,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上一年度销售总额1%以上5%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这都进一步表明,治理正在进一步到位,整治正在进一步严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亚虹医药所列举的24项发明专利中,合并相同名称的专利后只剩下7项专利。而这7项不同名称专利中,有2项还是亚虹医药在发招股书前9个多月突击购买,其技术含量更是遭业界质疑。

·摄像头暗藏猫腻,你的脸安全吗?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