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林毅夫:继续利用“后来者优势”深挖经济增长潜力
2021-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日前在其新著《新结构经济学研习方法》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过去四十多年经济增长奇迹,在于很好地利用了“后来者优势”。从现在到2035年,中国需要保持定力,继续利用“后来者优势”,以及新经济带来的“换道超车”优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林毅夫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息息相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引起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世界要进入到一个新的、稳定的、和平的、繁荣的格局,也有赖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最终实现。

  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世界上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实行了改革开放,但绝大多数国家都陷入了“迷失的20年”,只有中国在1979年至2019年的40年间实现了平均9.4%的经济增长速度,且没有发生过系统性的金融经济危机。林毅夫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过去四十多年经济增长奇迹,背后的道理在于很好地利用了“后来者优势”,即利用和发达国家的产业技术的差距,作为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来源,从而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

  展望未来,尽管存在人口老龄化、外部环境变化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林毅夫认为,从2021年到2035年,中国只要保持定力,继续利用“后来者优势”,以及新经济带来的“换道超车”优势,仍可以有8%的经济增长潜力。

  林毅夫同时指出,从历史上看,世界经济中心也是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因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给中国的经济学研究者带来了重要机遇。经济学研究者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有意识地去了解中国发展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提出新的理论,推动中国社会科学的自主理论创新。(辛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亚虹医药所列举的24项发明专利中,合并相同名称的专利后只剩下7项专利。而这7项不同名称专利中,有2项还是亚虹医药在发招股书前9个多月突击购买,其技术含量更是遭业界质疑。

·摄像头暗藏猫腻,你的脸安全吗?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