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破解发展难题
2021-07-08   记者:侯雪静 来源: 新华财经

  由于多数中小微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下游,议价能力不强,对原材料上涨的消化能力较弱,因此当需求结构变化、传统消费疲软、新经济业态出现时,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的挑战。专家表示,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是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有关专家在近期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 、中国国际商会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小而有力,逐梦冠军”2021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姜增伟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小企业通过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产品和服务,促进经济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尤其是全球价值链的重组以及新的国际分工的发展,将不同地区、国家、行业的中小企业融入了世界经济的链条中,相互交织又相互依存,作为全球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影响最深远的企业群体,对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被誉为“隐形冠军”之父的德国著名管理学大师赫尔曼·西蒙表示,中国拥有“隐形冠军”企业成长的肥沃土壤,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的增长速度将超过德国,并将逐步登上世界舞台。追求卓越、专注、全球化和创新是“隐形冠军”企业成功的支柱,数字化、商业生态系统和可持续性是定义全球竞争新局面的驱动力,掌握和部署这些力量将是未来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说,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下,经常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消费者想要的东西不容易快速买到;另一方面商家靠“猜”提前大量生产、大量备货,导致大量库存积压,“高脱销”和“高库存”并存是很多企业最大的痛点。在数智经济时代,数智让价值交换、买卖匹配、供需匹配变得更容易、更高效、更智能。

 

 

  2021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高峰论坛数字化转型实践和探索圆桌对话(图片由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提供)

 

  浙江三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焙认为,中小企业处于产业链末端,普遍采用赊账销售作为产品销售的竞争手段,企业现金流进出不平衡是普遍问题,一旦资金链断裂,企业面临经营压力。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将赋能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通过应用数字化等技术,可把中小企业之间沉淀的应收账款转化为现金流,破解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最大的困境,是大部分中小企业尚未建立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在生产、营销、运营、管理等环节都缺乏数字化人才的支撑,正制约数字化转型升级速度。”深圳前海量子云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烨说,通过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区块链等技术结合,量子云码可贯穿产品生产全生命周期,对接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协助组织用户实现产、销、供、管全方位精细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目标。

  “要做好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就要实现全生命周期、全场景、全链路的链路服务。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场景,提供实物、服务和软件的一站式平台方案,营销活动、扶持计划等,共享全流量和服务全用户。用数智化技术链接和优化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京东科技企业生态部负责人梁斌翔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中部崛起新亮点:阜阳“新”经济发展提速

中部崛起新亮点:阜阳“新”经济发展提速

曾被视作长三角“边边角角”的安徽省阜阳市,乘着高铁时代吹来的东风,投资吸引力明显上升,“产业高地”加速隆起。

·有房无证烦心 精准处置舒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