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国酝酿调整货币政策应对高房价
2021-07-01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9日,美国发布了创纪录涨幅的房价数据,进一步印证了近期全球房价高涨的势头。为应对此轮房屋涨价潮,多国酝酿或已推出收紧货币政策措施,防范高通胀风险。分析认为,此轮房价上涨主要由于供需失衡等因素造成,随着交易量下降,涨势或难以持续,但其对通胀影响仍需观察。

    全球多国房价高涨

    6月29日,多个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房价涨幅创出历史新高。而受需求持续高企的影响,全球多地也正经历房价上涨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买家抢购有限的待售房屋,作为衡量全美主要都市区平均房价的标普/凯斯-席勒全国房价指数4月份同比上升14.6%,高于3月13.3%的同比增幅。4月份增幅创出1987年该指数创立以来的最高同比增幅。

    另外,凯斯-席勒涵盖的10个城市的房价指数4月份上升14.4%,3月份涨幅为12.9%;20个城市指数上升14.9%,3月上升13.4%。所有20个城市的房价都出现了加速上涨。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6月29日公布的调查显示, 消费者当前热衷于购置房屋,这表明由于供应滞后,房价将继续快速上涨。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报告显示,房价指数继3月份上涨14.0%之后,4月份创下15.7%的涨幅纪录。

    近期机构报告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多地区房价上涨,欧洲、美国、加拿大和亚太部分国家和地区房价飙升。

    6月初,房地产科技集团居外IQI发布《2021年一季度全球房价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近九成公布数据的国家和地区的房价出现上涨。从目前已经公布住房统计数据的57个国家和地区来看,有50个国家名义房价上涨,仅有7个国家房价下降。

    全球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国际也在最新一期全球房价指数报告中指出,截至今年3月份的12个月,全球房价平均上涨7.3%,为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涨幅。

    其中,土耳其房价涨幅位居榜首,上涨32个百分点;紧接着为新西兰,房价上涨22.1个百分点;美国房价涨幅位居第五,上涨13.2个百分点,创下自2005年1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在亚洲地区,新加坡房价上涨最快,涨幅为6.1%;其次是韩国,涨幅达5.8%;日本紧随其后,涨幅为5.7%。

    多国酝酿政策调整

    为应对房价涨价潮的到来,多国已酝酿或采取货币政策收紧等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为应对物价和房价上涨,各国央行今年以来已开始紧缩货币政策。美国银行的数据显示,2021年迄今,包括俄罗斯、巴西、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家在内已经出现超过20次加息。

    据《华尔街日报》6月29日报道,美联储官员正在争论是否会从削减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规模开始收紧宽松货币政策。

    在6月15日至16日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已开始讨论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开始下调或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作为让经济逐渐脱离这种非常规刺激的第一步。

    官员们表示,一个选项是,让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规模的缩减早于或快于美国国债购买规模的缩减。这种方式被称为两速缩减。

    达拉斯联储银行行长卡普兰近期在一次采访中谈及抵押债券购买时表示:“我们看到这些购买产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和不良反应。”在他看来,这些行动助长了房价的飙升。卡普兰之前曾表示,他对于是否仍需要购买抵押债券心存疑虑。

    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布拉德日前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我倾向于这样一种想法,即在住房市场蓬勃发展、甚至按一些人所说可能存在危险泡沫的情况下,或许我们不再需要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也有美联储官员反对这一观点,认为组合购买抵押贷债券和美国国债整体上降低了长期利率,而不仅仅是抵押贷款利率。他们表示,住房市场火爆的背后还有其他因素助力,包括需求强劲而待售房屋相对不足。

    房价对通胀影响需观察

    全球此轮房价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来自疫情期间各国推出的大规模刺激政策带来的充裕流动性,另一方面来自疫情带来供给端不足导致一定程度的供需失衡。

    “从美国总统拜登的税收提议,到整个拉丁美洲新的财富税,再到新西兰投资者新的资本利得税,全球房地产市场都面临着挑战,因为决策者希望通过提高税收来填补因疫情而加剧的赤字。”莱坊国际分析指出,税收和监管环境将在2021年发生根本性变化,“因此,意大利、瑞士和摩纳哥等提供统一税率或一次性征税制度的市场将更具吸引力”。

    路透社文章指出,经济学家不认为另一个房地产泡沫正在美国形成,他们指出,房价大涨主要是由供求失衡造成的,而不是引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不良放贷行为所致。但房价快速上涨可能加剧通胀。

    美国和荷兰两地的房产销售数量都呈现下滑局面,显示市场供不应求。荷兰官方数据显示,5月登记的房地产交易总计16126笔,较去年同期减少12.1%。

    美国5月成屋销售经季节调整后较4月下滑0.9%,折合年率为580万户。数据还显示,美国待售剩余屋存量总计120万户,比去年5月降低20.6%,但比4月增加7%。

    华尔街专家也警告称,房价上涨导致家庭增加住房成本,使得当前的通胀上升,不太像之前所认为的属于暂时现象。住房成本在通胀组成因素中占有很大权重,以至于在剔除大宗产品相关价格后,只要房价小幅上涨,都会成为美国、英国及欧元区5月通胀率上扬的主要贡献者。

    对于房价未来走势,部分机构认为涨势不会持久,不过对通胀的影响可能持续。部分经济学家认为,销售量下滑,可能是楼市景气触顶的迹象。高盛预测,到2024年,美国房价的上涨速度将远远超过公认的2006年-2007年的房地产泡沫,而房价飙升的溢出效应将使即将到来的通胀不会是暂时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内蒙古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内蒙古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全力厚植生态底色,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打造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闯新路、开新局,谱写出守望相助、绿富同兴的发展新篇章,一个团结、丰饶、绿色、壮丽、开放的内蒙古,正向着新征程奋勇前进。

·畅通基层就医“最后一公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