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安永:“十四五”房企应围绕国家战略实现转型发展
2021-06-22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安永621日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2020年业绩概览含十四五规划发展机遇》报告。报告称,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营收规模大幅增长,但增速减缓。报告认为,“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战略、城市更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都为房地产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房企应抓住机遇,将国家规划和行业健康发展有机结合,紧紧围绕国家大战略,实现转型和深入发展。

基于中房网公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榜单”的前三十强上市房地产企业财务数据,报告从盈利能力、债务比与存货周转三个维度重点分析国内头部房企。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前三十强上市房企的营业收入合计约为人民币4.00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4.80%,其中23家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同比下降,增速普遍减缓。企业利润率处于低位,主要表现为毛利率出现下滑,销售净利率同比下降,而净利润额同比上涨。

为了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融资监管有所放松,债券发行门槛降低,各房企降低债务比。2020年信用债发行规模较2019年大增24.71%7257.49亿元。房地产板块2020年的增发股票募资金额达到了736.38亿港元,较2019年同比上升了69.78%。为应对“三道红线”新政,各房企积极进行调整,降低债务投入比。2020年中国前三十强上市房企债务投入比约65.27%,同比减少约1.75%,平均偿债压力较上一年有所下降。

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与住建部出台房地产融资“三道红线”。安永大中华区房地产行业主管合伙人汤哲辉指出,受“三道红线”政策影响,众多房企将面临一定的去杠杆压力,有息负债的增速预计将进一步下滑。对此,房企应降低其资产负债率,减少总体负债,及时还债。以防无法增加有息负债规模,使融资受到负影响。

报告认为,“十四五”规划为中国房地产业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安永大中华区城镇化与经济咨询合伙人余泠指出,“十四五”规划强调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叠加生育政策调整,刚性购房需求将会出现较大增量并在较长周期内有序释放。乡村振兴将为房地产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紧紧围绕国家大战略,为地产行业的未来转型指明方向。此外,“城市更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国家全面落实城市更新行动的决心,城市更新的目标是通过对存量进行改造与升级,赋能城市在“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方面的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优质生活的新期待。科技创新战略的实施对高品质房地产社区项目的需求愈发强烈,这为房地产企业的产品开拓打开了新的赛道和空间。与此同时,房地产金融是调控重点,审慎管理之下,“房住不炒”仍将延续,物业、教育、医疗等地产相关行业是新的增长点。

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建筑也将引领房地产行业新发展。房地产企业利用科技赋能让产业上下游全链条的场景变得更高效、便捷,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企业新的增长点。此外,作为绿色建筑载体之一,模块化建筑相较传统建筑具备质量优、建造速度快、绿色环保等项优势,打通产业,推动绿色经济是行业发展的方向。最后,城市更新“存量运管”时代的正式开启,以及城市为提升顶尖人才吸引力发展的高品质科创社区,均将为中国房地产业在“十四五”期间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余泠表示,“十四五”规划下,无论从外部发展环境还是城市发展方式来看,中国房企均迎来新的发展方向,房企应抓住机遇,将国家规划和行业健康发展有机结合,紧紧围绕国家大战略,实现转型和深入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海南先行先试:打造全球文化艺术品交易“高地”

海南先行先试:打造全球文化艺术品交易“高地”

随着文化艺术品跨国交易日趋活跃,文化艺术品正成为国际通用的“软黄金”。

·战“疫”大考 书写不凡答卷

央企发力养老服务业 增加普惠养老供给

央企发力养老服务业 增加普惠养老供给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比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改革夯实基础 云南国企融资环境有望进一步优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