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案例解读智造融合的常州篇章
2021-06-22   中经社分析师 吴琼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以“低碳智造新高地工业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简称“工博会”)在常州开幕。近年来,常州以工博会为契机,抢抓新工业、新能源机遇,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取得新突破。从工业智造到能源互联、从技术研发到产权服务、从知识更新到技能实践,丰厚的工业基底赋予这座城市智造融合的强大潜力与动力。

场景驱动城市工业互联网发展 

常州大大小小的制造业企业支撑起了城市的“钢筋铁骨”,也催生了丰富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成为常州工业互联网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先天特征。围绕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等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常州着力打造面向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累计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1家,培育市级工厂10家。

中天钢铁应用5G+物联网技术,建设厂区一体化进出管控系统项目,打造5G智能园区,实施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优特钢制造项目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类项目;精研科技“5G+智慧工厂”获评第三届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也是江苏省唯一的一等奖项目。

以场景驱动发展,常州的两家代表性企业各自出招。常州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从工业质检切入,凭借工业IoT技术采集现场数据,将生产与管理经验转换为AI算法,助力更准确、高效的生产事前管理,其打造的“制造执行大脑MEB”产品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设备运行数据为基础,从生产力的角度对企业画像,一方面实现了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管控、售后诊断等内部资源配置服务。另一方面利用工业互联网收集的大数据,推出“生产力征信”服务,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

近年来,常州加快实施“千企上云”专项行动和工业设备上云“领跑者”措施,推进分行业、分领域重点工业设备数据云端迁移。目前,全市超过1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其中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星级上云企业)665家,总数全省第三(五星级上云企业31家,全省第二)。

成立于1989年的华利达集团,正利用5G、云计算、MEC边缘计算网络和大数据等技术,加快智能制造与运营管理融合、制造能力与服务能力融合。适应百变的、个性化的应用场景,常州工业企业与运营商牵手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试点应用。目前,已有5个国家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获批建设,产投集团综合二级节点、日盈电子汽车零部件行业节点、华利达服装纺织行业节点、溧阳市综合节点等4家已上线运行,国佳云为综合节点正在加紧部署测试。其中产投综合节点已接入企业260家,标识注册量超过1.8亿,标识解析量累计近2000万次。

“常州模式”加快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政策窗口期到全面推广和落地,常州在探索中形成了独特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正加快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一是逐步探索出以行业平台为支撑、以企业“五星上云”为重点、以工业互联应用场景为依托、以“政企学研”相结合的“常州模式”。成功引进央企航天云网江苏公司落户天宁区,“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落户新北区,中国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长三角院和蜂巢互联创新中心落户武进区,北自所和中机云创落户钟楼区,初步构建起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多元区域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底盘。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省级12家,其中由天正工业、国佳云为等联合体牵头建设的“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入选2020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IMG_256

二是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建设,与华为、阿里、航天科工、海尔集团、蜂巢互联等企业共建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打造天正工业、苏文电能、星星充电等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此外,大力培育新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产业链建设,找纱科技、立卓信息入选江苏省首批工业电商重点培育平台,新阳科技集团化工电子合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化工行业电子合约交易平台等3家入围“强链拓市”重点合作平台。

三是组建以工业企业、服务商、院校、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协会,搭建工业互联网资源池,积极开展交流合作,营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支持华为云创新中心、常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建设,攻关一批“卡脖子”项目,引育工业互联网创新人才。

“常州模式”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正日益显现。常州中车铁马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建立浮动式闸片智能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3倍以上;微亿智造为精研科技实施的AI视觉质检设备,平均一台就相当于15个熟练工人的工作效率;龙城精锻建设的自动化爪极设计制造一体化平台,爪极产品开发时间减少24%;阿里云联合天合光能研发光伏切片生产质量管控解决方案,产品良品率提高7%

把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打造成城市名片

  两届工博会打造了以智能制造和智慧能源为代表的常州高质量发展产业名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以工博会为契机,常州抢抓新工业、新能源机遇,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将“云”理念融入发展脉络,重塑发展“内核”,紧扣“双碳”目标,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作为常州代表性清洁能源产品制造商,2015年至2020年,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在积极推动光伏平价上网和普及绿色能源的同时,持续提高自身能源使用效率,每兆瓦生产所使用电力减少59.7%,所使用的水资源减少50.6%,温室气体排放下降了68.6%

聚力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持基础网络构建、平台培育、人才交流、制造业“双创”、星级上云企业评定、工业互联网资源池构建等专项工作,在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海南先行先试:打造全球文化艺术品交易“高地”

海南先行先试:打造全球文化艺术品交易“高地”

随着文化艺术品跨国交易日趋活跃,文化艺术品正成为国际通用的“软黄金”。

·战“疫”大考 书写不凡答卷

央企发力养老服务业 增加普惠养老供给

央企发力养老服务业 增加普惠养老供给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比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改革夯实基础 云南国企融资环境有望进一步优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