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际工程设计咨询迎新机遇 标准等亟待完善
2021-06-18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朱馨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国内设计咨询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积极参与境外工程设计咨询项目,带动技术、标准、装备和管理“走出去”,成为对外投资合作新亮点。在近日举办的国际工程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上,与会人士认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加快,对外设计咨询作为工程咨询行业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但也存在标准国际认可度与影响力低等诸多问题和挑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加快推进标准规范改革,全力推进“中国技术+中国智慧+中国装备+中国建造”的全链条“走出去”。

  今年1月,《商务部等19部门关于促进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发布,旨在加快发展对外设计咨询,充分发挥设计咨询的先导作用,延伸对外承包工程产业链,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为对外设计咨询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以促进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中国区主席毛志兵指出,当前中国设计公司的国际业务主要在亚非市场,中国设计公司业务单一、专业性强,此外,“承包强,设计弱”是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中长期面临的问题,建筑设计行业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彬也认为,目前,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面临着标准国际认可度与影响力低、主导制定工程建设领域的国际标准数量占比很低、国内外工程建设标准差异较大以及合作与交流意识和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与挑战。

  达尔集团董事Bashar Rihani通过线上参会并发表演讲。他说,当前,全球经济的预期增长表明,世界各地对建筑和基础设施的需求仍在继续,这也为设计咨询以及工程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国际工程建筑市场有望改善,行业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包括人才短缺、远程工作和气候变化等。与此同时,数字技术发展迅速,它也要求工程技术领域需要新的技能。

  那么,要如何促进国际设计咨询业务高质量发展?毛志兵说,要深刻认识国际设计咨询高质量和发展的意义,向高端服务业输出转型升级,在价值链前端高增加值环节争取更多的主动权、话语权和分配权。同时,要加强国际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与规划,加强全球资源配置统筹,与属地化合作伙伴和全球化战略合作伙伴协同配置资源,共同应对和开发市场。不仅如此,还要加强国际化复合人才培养,发挥产业链协同作用,各方协同,抱团出海,加快推进标准规范改革,探索海外并购手段。

  曹彬强调,要坚持以标准国际化为标准化战略核心,发挥行业协会和标准化研究机构、检测机构及认证机构的专业、人才、信息与标准化资源优势,依托这些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标准国际化及法律法规,咨询。并且,要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咨询企业,与国际惯例接轨,全力推进“中国技术+中国智慧+中国装备+中国建造”的全链条“走出去”。

  林同棪国际中国公司总裁杨进介绍说,林同棪国际通过大力发展大基建、新基建、绿基建,探索应用数智化运营,以打造一流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为愿景,立足重庆、服务中国、走向海外。未来,林同棪国际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化、数智化、专业人才等优势,搭建起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和多元文化的新桥梁,以国际引领、创新驱动、人才聚积、生态赋能为新动能,为设计咨询行业创造品牌、经济、社会等多领域的新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山东临沂市砚台岭社区,探索构建进门入户的网络化管理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社区养老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山东临沂砚台岭社区:人民至上彰显民生温度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