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信创为国产软件提供更广阔舞台
——访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
2021-06-17   记者 曾亮亮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信创时代为国产基础软件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说。

  近日,“走进IT名企”之信创企业活动成功举办,多家媒体记者走进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脚下的中创软件,与景新海面对面交流。

  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理念

  “市场需求什么,我们就研发什么。”景新海说。中创软件是依靠自主研发、深耕中间件等基础软件技术研发的企业。中间件是一种独立的系统软件服务程序,分布式应用软件借助这种软件在不同的技术之间共享资源,中间件位于客户机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之上,管理计算资源和网络通信。

  从1991年算起,30年来中创软件一直秉承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理念。

  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海外留学归国的科技人才,景新海回国后不久就离开研究所,和团队一起创业,组建了中创软件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他解释说,当初下海并要在公司名字后面加上“工程”二字的原因是,科研成果要转化成技术产品,为市场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我在加拿大留学时看到了科研为市场服务、实现自身价值的很多例子。先进信息技术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我意识到,现代信息技术必将给未来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希望中创软件成为一家为实体工程服务的企业。”景新海说,为实体工程服务,就是产学研一体化,灵敏捕捉市场信息,根据市场需求研发产品。

  中创软件的展示大厅里,挂着公司与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合作的牌匾。从1998年开始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进行中间件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到“十一五”期间与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软件所、南京大学等联合承担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中间件课题,再到2019年与南京大学成立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中创软件的产学研一体化之路越走越宽。景新海认为,广泛依靠高校科研力量,能让企业打开眼界、少走弯路。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

  上世纪90年代初,搞软件企业真不容易。面对强劲的国外软件品牌企业,国产软件一没品牌,二没资金支持,三没市场。“你让十几个人跟着你,离开体制出来干”景新海回忆说,当时自己压力很大。

  “我72岁了,但周末从不休息。白天黑夜都在思考,头发也快掉光了。”景新海说,每周六上午公司都安排会议,大家各抒己见,有时候也会着急瞪眼、拍桌子,但解决问题后依旧喝酒吃饭。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那句形容湖南人的话他时常挂在嘴边。

  20年前中创软件组建独立的中间件公司时,公司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软件企业,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重大信息化工程。中创中间件公司的成立,正是中创软件基于长期信息化应用积累以及对互联网环境下软件技术发展趋势的感知和理解,做出的战略选择。

  “这位是具体负责南方电网中间件项目的中创中间件公司副总经理。她身上有‘霸得蛮’的冲劲,勇于拼搏,勇于战胜困难去实现自我价值。咱们企业需要这样的人才。”景新海指着座谈会后排一位女士说,南方电网服务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和港澳地区,供电面积100多万平方公里,供电总人口超过2.5亿,事关国计民生,对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有很高要求。一个女同志敢于带领团队,较量全球一流跨国软件公司。经过多轮严格比对测试,南方电网最终选择了中创中间件公司。“这是国产中间件替代国际大公司产品,实现规模化应用的标志性工程”。

  30年来,中创软件硕果累累,连续19年入围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连续15年入选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十佳创新软件企业”,并荣获“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

  国产软件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中创软件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国产软件产业发展的缩影。

  1991年中创软件成立时,国内整个IT产业还处于发展朦胧期。“直到国家信息产业部成立,我们才感觉找到了组织。”景新海回忆道。

  2000年到2010年期间,互联网高速发展,特别是随着国家相关文件的出台,软件产业成为信息产业的核心之一。中创软件在中间件、构件技术领域快速发展,在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不断推出软件产品。

  2015年以来,信创市场开始启动。中创软件积极深入参与到我国政企用户的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进程中,公司自主研发的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中。

  “人的一生很短暂,要做对社会、对世界有益的事情。我们一直期盼着这一天,梦想实现了。”景新海说,在新基建的驱动下,国产软件行业即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实现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打造自主创新、安全可靠的数字强国,得依靠国产软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链上成立企业联合党委,凝聚产业链链长办公室、产业协会等工作合力,推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新路径。

·潮起塞上满目新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