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竞争政策有助于构建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
2021-06-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反垄断十二年:回顾与展望》编委会举办了新书发布仪式,同时围绕竞争政策展开研讨。为该书撰写书序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在会上表示,竞争政策的实施有助于解决改革面临的一些难点问题、机制体制问题,特别是有助于构建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

  彭森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全面推进我国改革事业”的主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央多次提出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从改革的角度和竞争政策的功能看,竞争政策的实施可以助推解决改革面临的一些难点问题、机制体制问题。

  他指出,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着构建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难点问题,特别突出的是相关领域市场化改革相对滞后,公平竞争制度还没有完全发挥作用。地方保护、行政垄断、市场分割等妨碍了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商品、服务、资本、人才等要素实现自由流动还存在若干堵点,不合理的市场准入、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的差别待遇影响了公平竞争等。这些问题,正是竞争政策应该并且也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的领域。“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作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三大内容之一,就是要通过竞争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逐步解决涉及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机制体制问题。

  他提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要从几个方面着力推进。一是继续全面清理政策法律体系中与全国统一市场、公平竞争不相适应的内容。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重要任务,需要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二是建立与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相匹配的竞争执法机构并实现执法常态化。特别是要大力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着力破除地方保护、行政性市场壁垒。三是建立对行政垄断行为的特别诉讼制度。四是以竞争政策为基础,逐步提升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兼容性。他强调,竞争政策能够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各种政策的出台都不能忽视或削弱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能够助推我国的改革事业,特别是有助于构建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首任组长、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表示,修订《反垄断法》不仅是为积极应对经济市场新形势,也是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更大发展的必要之举。

  张穹介绍了《反垄断法》征求意见稿的主要修改之处:一是认定互联网领域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增加考虑网络效应、规模经济、锁定效应、掌握和处理相关数据的能力等因素。二是将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相关内容写入征求意见稿,突出体现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三是关于提高反垄断法律体系的权威性,反垄断法律和执法、司法必须具有权威性、公信力。四是关于坚决打破行政垄断,征求意见稿作出多项安排,意在增强调查和处罚力度。五是关于禁止组织、帮助达成垄断协议。六是关于主动调查涉嫌垄断的经营者集中。七是对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调查行为,必要时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协助,以增强执法力度。八是关于大幅度提高罚款标准,特别是对垄断协议、违法集中等,都大幅提高了罚款标准。

  (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链上成立企业联合党委,凝聚产业链链长办公室、产业协会等工作合力,推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新路径。

·潮起塞上满目新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