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传承红色通信基因 中国移动做强主业为人民
2021-05-17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半部电台起家,到5G技术全球领先,我国的通信事业在百年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尤其近些年来,信息通信已经从少数人享有的稀缺资源,变成惠及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一流公共基础设施,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数字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

  这些成绩与党和政府的领导密不可分,也与包括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内的建设参与者的奋斗密切相关,既有前期艰难创业中的积累,更离不开后来改革前行中的奋进。中国移动便是我国通信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接力领跑主力之一。

  2000年4月20日,是中国通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中国通信业继政企分开、邮电分营之后,再次启动战略重组的大手笔——中国移动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正式成立,并由此掀开了中国通信业全面深化改革、通信央企做强做优做大的历史新篇。

  成立以来,中国移动秉承红色通信基因,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道路,成长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品牌价值领先、市值排名前列的世界级电信运营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数字生活需要发挥了积极作用,用亮丽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移动答卷”。

  21年来,中国移动资产规模从成立时的3200亿元增长至2万亿元,基站规模从4.7万座增长至520万座。

  在这一发展历程中,中国移动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紧紧围绕大局方向、组织队伍、教育培训、基层基础、考核奖惩五个关键,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贯彻落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中央巡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取得实效。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贯通“三把尺子一起量”,大力推进“和创”“和格”主题实践活动,党建引领保障改革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坚持党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十百千”技术专家体系初步建立,数字化人才占比提升22.4个百分点。

  ——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大抓基层基础的工作导向更加鲜明,党建信息化赋能基层更加有力,基层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三不腐”体制机制有效建立。

  通过落实“四个坚持”,公司从严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党的建设质量明显提升,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厚植了独特优势、提供了坚强保证。

  如今,在两个百年交汇处,中国移动又整装待发,在新的历史方位指引下,制定了“力量大厦”发展战略,为公司在新的发展阶段明确了转型变革的奋斗目标与行动指南。

  “创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这一总体目标树立起中国移动面向未来的新愿景和新使命。其中,创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要面向信息服务开拓发展空间,聚焦科技创新打造竞争优势,跻身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公司前列。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就是要勇担“两个推进、两个融合”发展任务,既要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好信息“高速”,又要全面推进全社会数智化转型,运营好信息“高铁”;充分发挥电信运营商促进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的“扁担作用”。

  方向既明,干劲倍增。面向未来,中国移动正在推进加速数智化转型落地,努力实现发展规模、结构调整、科创能力、运营效率、体制机制上的“五个新突破”,不断满足、引领、创造面向十亿级客户的信息服务需求,从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互向万物智联加速拓展延伸。在新的百年继续传承红色通信基因,做强主业更好地为民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种粮大户遇难题:种得好 卖不好

种粮大户遇难题:种得好 卖不好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场意识、品牌意识弱,往往“种得好”却“难卖好”,还面临自然灾害频发、国家农业补贴不够精准等影响。

·“90后”逆流回村成了“当家人”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