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交所就债券交易规则及配套适用指引公开征求意见
2021-04-30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交易所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规范债券交易行为,促进交易所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新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上交所在梳理现有债券交易相关业务规则的基础上,起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规则》及有关债券交易参与人管理、通用质押式回购、债券做市业务的配套适用指引(以下统称债券交易规则及配套适用指引),自即日起至5月21日,向市场进行为期3周的公开征求意见。

  自2015年公司债券发行制度改革以来,上交所债券市场债券发行量和托管量大幅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债券市场融资总额6.59万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3.3倍。但债券二级市场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债券价格发现机制还有待增强,债券交易机制没有充分体现债券市场的规律和特点。

  上交所称,为更好服务债券投资者,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上交所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秉承债券思维,充分体现债券交易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大额低频的特点,遵循债券市场客观规律,起草了债券交易规则及3个配套适用指引,努力打造相对独立、更加体现债券市场特点的债券交易规则体系。主要优化在于:一是建立健全债券交易参与人制度,适应性地调整各类参与主体参与债券交易相关安排,提升债券投资主体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便利性;二是建立债券做市商制度,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三是推进交易机制创新,在承继现有交易机制的基础上,拓展债券交易方式、引入竞买成交机制、丰富申报订单类型,优化交易信息等;四是防范债券交易风险,通过制度安排切实防范价格异常波动、异常交易等债券交易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芯片行业遭遇“人才之渴” 多重堵点待疏通

芯片行业遭遇“人才之渴” 多重堵点待疏通

集成电路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推进“藏粮于技” 加快破解农业科技“卡脖子”难题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