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十组税收数据帮你读准读好开局之年首季经济形势
2021-04-23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23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十组税收数据,反映了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各项指标增幅较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一系列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国内外市场需求回暖,加之今年春节期间,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企业员工到岗情况明显好于往年,有力促进企业生产加快,效益提升;另一方面,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各项指标基数较低,带来了今年一季度各项指标增幅较高。所以,读准读好一季度我国经济形势,既要看与去年一季度疫情背景下同比增长情况,也要看与2019年一季度无疫情情况下的同期相比增长情况,在此基础上计算两年平均增长率,能更加客观全面地反映经济运行态势。

  1、全国企业销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2.8%,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向好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5%,比2019年同期增长27.2%,两年平均增长12.8%,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平稳向好的增长态势。

  2、全国制造业销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9.6%,工业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7%,比2019年同期增长20.2%,两年平均增长9.6%。其中,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9.7%,两年平均增长10.8%,快于制造业平均水平。

  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有力拉动了工业加快复苏。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6.7%,比2019年同期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9.3%。41个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实现增长,其中18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超过10%。

  3、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9%,创新发展加快推进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3%,比2019年同期增长41.6%,两年平均增长19%,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科技投入持续加大,采购光电仪器等科研设备金额同比增长62.3%,两年平均增长17.1%。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专业技术服务、研发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销售收入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60.1%、63.1%和102.5%,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9%、22.3%和46.4%。

  4、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两年平均增长16.1%,市场活力有效激发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为279.2万户,同比增长86%,比2019年同期增长34.9%,两年平均增长16.1%。其中,2021年一季度新增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101%,比2019年同期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16.6%。

  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为275.8万户,占总体户数比重达98.8%,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在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带动下,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4.5%,两年平均增长14.7%。

  5、企业环保设备投入两年平均增长超过10%,绿色产业发展后劲足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生态环保相关产业加速发展,生态保护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3.4%,比2019年同期增长53.6%,两年平均增长23.9%。环保设备投入力度加大,企业采购污染防治设备、环境监测仪器同比分别增长63.5%和54.9%,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2.7%和11.7%。

  6、全国零售业销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3.4%,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9%,比2019年同期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13.4%。其中,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零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2%和54.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8%和16.7%。与此同时,部分升级类消费增长明显,珠宝首饰、钟表、保健医疗器材等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5.4%、88.6%和73.2%。

  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育、互联网诊疗、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激活消费潜力的新动能。2021年一季度,数字文化服务、居民互联网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0.3%和65.4%,在去年的高基数上继续保持较快增幅。

  7、企业投资通信类设备金额两年平均增幅超过10%,投资结构逐步优化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企业采购通信接入、移动通信、通信传输设备金额同比分别增长78%、72.9%和46.7%,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0.3%、15.8%和10.6%。

  8、建筑企业采购工程机械金额两年平均增长17.6%,投资稳步提升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与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有着密切关系。2021年一季度,土木工程建筑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8%,两年平均增长15.8%,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较快增长态势。建筑企业对机械设备的需求增加,建筑企业采购工程机械金额同比增长84.7%,比2019年同期增长38.3%,两年平均增长17.6%。其中,采购塔式起重机、工程钻机、混凝土机械、挖掘铲土运输设备金额两年平均分别增长56.3%、37.6%、33%和28%。

  9、出口企业国内采购金额两年平均增长16%,外贸预期继续向好

  2021年一季度,海外需求复苏继续拉动我国出口快速增长,全国出口企业国内采购金额同比增长46.5%,比2019年同期增长34.5%,两年平均增长16%,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从出口市场看,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欧盟为主要出口市场的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0.7%、49.4%和48.8%,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从出口行业看,电气机械器材、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制造等出口企业采购意愿较强,采购金额同比增速均超50%,反映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形势较好,相关行业扩大生产的预期增强。

  10、农机产品销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40%,农业机械化稳步推进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农机产品销售延续2020年持续向好态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8.7%,比2019年同期增长95.9%,两年平均增长4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