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在上海车展守望未来汽车风标
2021-04-23   记者 李志勇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当全球汽车产业仍困于疫情之中,本届上海车展的举行弥足珍贵。纵观车展,汽车新品的创新力度不输以往,红旗等经典品牌强势崛起,蔚来等新势力不断向上成效显著,吉利、长城等中坚力量全力放开不甘落后,而外企则把中国作为释放能量的必争市场,上海车展俨然成为各大车企的竞技场。与此同时,上海车展还具有很强的风向标意义:透过车展可以看出,汽车产业已经到了关键转型期,新能源、智能化势不可挡,各种新技术需要以汽车为载体。毋庸置疑,作为体量最大、活跃度最高的汽车市场,中国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巨大拉动力,不仅表现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大制造能力,也表现在中国正在承担起产业高速创新发展的重任,并且这种创新的溢出效应已经开始从中国向外辐射。

  新能源车市:观望结束爆发将至

  □记者 李志勇 上海报道

  在今年的第十九届上海车展上,当看到众多高科技企业和跨国巨头在新能源、智能化方面进行大手笔布局谋篇时,人们意识到,汽车市场对新能源、智能化发展方向的观望期已经结束,并即将迎来爆发期。

  从2009年开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进入市场实际运营阶段,并在之后连续多年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但由于基数较低,再加上成本高、续航里程焦虑、充电设施不足等原因,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还难以做出判断,只有少数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在政策推动下大举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众多跨国汽车企业虽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技术积累,却一直处在观望态势。

  后来,国内市场掀起了第一轮风起云涌的跨界造车热潮,一大批形形色色的造车新势力纷纷冲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领域,但其中出现了诸多PPT造车、骗补、跑路等乱象。一通烧钱之后,大批造车新势力销声匿迹,只留下一地鸡毛。这一现象,更是加大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担忧。

  在此情况下,我国坚定不移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断出台政策,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规范,同时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购车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经过数年的发展和积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出现许多新的变化,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图为拥有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东风风神eπ2021概念车。摄影:潘悦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在市场、政策等因素推动下,国内汽车市场依然显现出强大的增长动力,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了逆势上扬的成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531.1万辆,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位。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更是达到近14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近11%。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很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一个特征是,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消费比例大大增加,提升至近70%,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仅为20%,众多非限购城市的购买比重也在大大增加,达到了60%。这说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随之,曾经举步维艰的造车新势力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今年3月以及一季度的新车整体交付数据显示,蔚来、小鹏等已经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普遍出现了快速增长。同时,这些一直处于烧钱状态的造车新势力企业终于迈过了“毛利率”这一重要门槛。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小鹏汽车全年汽车交付车辆超过2.7万台,营收55.47亿元,毛利率达到3.5%;蔚来全年交付车辆近4.4万台,营收151.8亿元,毛利率12.7%;理想汽车全年交付近3.3万台,营收92.8亿元,毛利率达16.4%,并在第四季度实现盈利,净利润1.08亿元。

  数据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熟,并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由此,百度、小米等高科技公司也掀起了第二轮跨界造车的高潮。只不过,与第一轮相比,这次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在资金、技术、产业整合等方面的实力更加雄厚,方向也更加清晰。

  不仅如此,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核心技术也在飞速进步。例如,在车规级芯片、高精度传感器、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算法,以及新能源汽车高效热管理系统核心技术、整车能效优化集成技术、充电体系建设与快充技术等产业链核心环节,一批企业相继实现了国产化突破。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不仅推动着中国品牌汽车的蜕变,也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变化产生了深刻影响。从本届上海车展可以看出,曾经观望的大型跨国汽车企业,也在加快脚步参与到新能源、智能化的市场竞争中来。车展现场,奔驰、宝马、大众、福特、通用、丰田、本田、日产、现代等企业,均发布了大量新能源量产车型,并公布了未来的发展规划,在汽车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方面投入巨资。

图为神似“甲壳虫”的欧拉朋克猫或开启汽车“她”时代。摄影:潘悦

图为采用了全新设计语言的丰田概念车BZ4X。摄影:潘悦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迎来爆发期,中国企业必须要有效融合政策、市场、企业等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制造企业、科技企业等集合创新优势,加速推进新能源、智能化技术的迭代和落地,以图在未来的智能出行竞争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红旗L-Concept概念车尽显奢华。 摄影:潘悦

图为上汽大众ID.4 X延续了大众的中庸之道。摄影:潘悦

图为广汽埃安变身“科技专业户”。摄影:潘悦

图为智己汽车推出首款SUV概念车LS7。摄影:潘悦

图为哪吒全新B级轿车哪吒S惊艳亮相。摄影:潘悦

图为奔驰概念车VISION AVTR科幻气息十足。摄影:潘悦

  恒大汽车全系新车型亮相上海车展

  □记者 李志勇 上海报道

  在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上,恒大汽车旗下九款恒驰品牌汽车产品集体亮相,并全方位展示了智能网联、智能驾舱等黑科技,引起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图为恒大新能源恒驰系列展现高颜值。摄影:潘悦

  这九款新车均为新能源汽车,车型包括轿车、SUV和MPV,并由曾经的奥迪汽车设计总监、大众汽车集团设计总监,以及布加迪汽车首席设计师、科尼赛克总设计师等15位全球汽车造型设计大师设计。

  据介绍,恒驰全系车型最高综合续航都达到700公里,部分车型超过800公里。其中,恒驰的旗舰车型恒驰1是首款纯电D级旗舰轿车,续航达760公里,纯电超豪华B级SUV恒驰9续航高达810公里。

  此外,恒驰汽车还搭载了联手腾讯、百度研发的恒驰智能网联系统,带来全新智能化驾乘体验。据介绍,恒驰采用了高通第三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能够实现九屏显示七屏联动。同时,目前行业内独一无二的全息投影AI助理可进行个性化形象定制,它具备情绪感知和自主学习能力,能根据不同心情状态切换气味、声音、灯光以及震动等多维度交互氛围,真正实现千人千面。

  作为恒驰纯电A级SUV车型的代表,恒驰5由国际造型设计大师中村史郎团队打造,首创六模人机交互。进入恒驰5的驾舱,全景式天窗、仿麂皮内饰,以及超大3D曲面环抱式三联屏无不显现出产品的豪华感和科技感。

  在驾驶过程中,恒驰5加速非常迅速,操控准确、平稳,再配以AR Driving增强现实驾驶辅助、腾讯百度双生态系统等众多黑科技,为驾驶者带来了愉悦的驾驶感受。

  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今年四季度,恒驰汽车将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大规模交付。具有高比能、高安全、长寿命、超快充的动力电池产品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

  一流的制造工艺和设备是一流产品的保障。按照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高效化的要求,恒大汽车采用世界先进装备和先进工艺,将其位于上海松江的生产基地,打造成了高端智能的“黑灯工厂”。

  在生产现场,近千台智能机器人有序协同、无缝对接,从快速的换模、冲压,到精准的电焊、铆接、胶合,再到无死角自动喷涂等,全流程绝大部分工序均由机器人独立完成。

  其中,冲压车间采用德国斯特曼全自动高速冲压线,并由日本发那科机器人组成自动装箱系统,实现生产、装箱和运输全自动化;车身车间采用德国库卡设备和技术,自动化率达100%;涂装车间采用德国杜尔生产线,前处理电泳翻转式输送,干式漆雾分离,涂胶、喷涂100%自动化,全流程智能环保。

  业内表示,先进的智能制造不仅能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同时提高生产率、合格率,还能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管理、销售费用等生产成本,推动恒大汽车全方位提升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