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拿大央行削减购债规模 加息时点或提前
2021-04-23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加拿大央行表示,面对强于预期的经济反弹势头,央行将把资产购买规模缩减四分之一,预期加息时间可能提前。据悉,加拿大央行是全球所有主要央行中首个缩减购债规模的央行。

  加拿大央行在21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将把每周国债购买规模从目前的40亿加元下调至30亿加元(约合24亿美元)。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勒姆及其他货币政策委员表示,经济将比预期更早完全摆脱疫情影响,这一转变可能促使他们最早于明年提高关键基准利率,而非此前所说的2023年之前不采取任何行动。

  与此同时,加拿大央行21日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央行同时大幅提高了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年GDP有望增长6.5%,远高于此前预期的增长4%。经济前景改善,意味着明年下半年借款成本上升的可能性增加。经济情况持续改善也是央行将减少购买联邦政府债券的原因,而购买债券一直是央行用于刺激经济的量化宽松计划的一部分。

  自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加拿大暴发以来,加拿大央行数次下调基准利率,从当年2月下旬的1.75%一路下调至3月27日的0.25%,为2010年6月以来最低点。此后,加拿大央行一直维持这一基准利率不变。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蒂夫·麦克勒姆认为,第二波疫情远不如第一波疫情造成的影响大,因此就业在2月和3月能够很快回升。

  加拿大央行表示,即使经济前景改善,央行管理委员会判断仍将存在相当大的过剩产能,复苏继续需要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支持。根据央行的最新预测,目前预计通胀达到2%将在2022年下半年的某个时候发生。央行正在继续执行量化宽松计划,以强化这一承诺,并将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分析认为,加拿大央行的这份声明比预期强烈得多,表明该行渴望迅速启动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完成的政策正常化进程,这也是发达国家中在退出刺激政策方面迈步最大的央行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