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领导人气候峰会聚焦加强国际合作
2021-04-23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于4月22日至23日举办领导人气候峰会。目前,积极加强全球气候变化合作与应对已成全球共识,今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备受期待。

  各国承诺扩大减排

  此次气候峰会以视频形式举行,美方邀请了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38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出席会议。这38个国家包括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80%的17个国家以及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

  在特朗普执政的四年里,美国积累了巨大的“气候赤字”。美国2020年正式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今年1月拜登政府上任后,美国于2月正式重返该协定。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本月初曾表示,美国将寻求扩大气候融资规模,撬动私人投资,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在此次峰会之前,外界就期待美国在此次峰会上宣布具有雄心的减排目标。

  拜登在22日的会议开幕式发言中宣布,将扩大美国政府的减排承诺,即到2030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50%,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有业内专家认为,美国是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历史累计排放全球第一,人均排放在排放大国中居首位。实现《巴黎协定》控温目标需要美国参与。多家环保组织和科研机构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都认为,到2030年美国比2005年至少减排50%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在22日的峰会上,日本首相菅义伟也表示,日本将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3财年的水平降低46%,远高于之前26%的目标,并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寻求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向太阳能和风能等再生能源转变。

  在此次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召开前,欧盟达成了气候变化初步协议,希望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欧盟各成员国也同意制定各自的碳排放目标。欧盟表示,将在203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降低至少55%,这高于之前制定的减排40%。欧盟21日还发布了备受外界期待的绿色投资分类体系,从明年开始其将据此决定哪些经济活动为可持续性投资,希望借此帮助吸引私人资本进入绿色投资领域,以加快实现减排目标。

  积极应对成国际共识

  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性毋庸置疑。专家普遍认为,人类活动导致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是全球变暖的主因,而这又导致热浪、飓风和寒潮等极端天气事件日益频繁,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另外,气候变化还会造成冰川消退、海平面上升、海洋升温和酸化,对人类健康、粮食安全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指出,今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任务十分艰巨。“科学告诉我们,必须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这意味着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要较2010年水平减少45%,到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

  世界气象组织19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指出,至2020年,全球已升温约1.2摄氏度。

  古特雷斯在为庆祝4月22日“国际地球母亲日”发表的视频致辞中表示,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使地球恢复健康。这意味着要采取大胆的气候行动,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并适应即将到来的变化;意味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来保护生物多样性;意味着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来减少垃圾,从而减少污染。

  古特雷斯强调说:“这些举措将有助于保护我们唯一的家园并创造成百万上千万的就业机会。”他表示,从疫情中恢复是一个机会,这能够使世界走上一条更清洁、更绿色、更可持续的道路。他还特别表示,电力行业逐步淘汰煤炭发电是实现1.5摄氏度目标的最重要一步。

  古特雷斯之前还曾呼吁各国作出具体承诺,采取切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呼吁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金,尤其是兑现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在当今全球经济努力走出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衰退时,抓住机遇扩大绿色投资、推动经济转型尤为重要,而且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努力可以带来经济增长和就业。

  中国积极推进国际合作

  目前,中国已经制定了“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本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再次重申这一承诺。

  中国近期正不断加强与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4月16日,中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要坚持多边主义,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共同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推动领导人气候峰会取得积极、平衡、务实成果;加强气候政策对话和绿色发展领域合作,将应对气候变化打造成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统筹办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马赛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等重要多边议程,打造全球环境治理新格局。

  4月15至16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同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上海举行了会谈。中美双方认识到,气候变化是对人类生存发展严峻而紧迫的威胁,中美两国将加强合作,与其他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危机,全面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原则和规定,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做出贡献。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对话,在强化政策措施、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低碳发展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独立公共政策智库澳大利亚研究所气候和能源项目主管里奇·梅尔齐安日前表示,世界各国期盼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因为这将使全球受益,也符合两国利益。两国通过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将有助于阻止极端天气增加的趋势,并促进基于绿色低碳的新经济发展。在他看来,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是全球性的,每个国家都有责任积极应对这种挑战,这将推动世界各国就气候问题更紧密地合作。如果包括欧盟、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各方也能够积极展开合作,将有助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